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迟到半世纪 南通千名老三届学子领到中学毕业证

迟到半世纪 南通千名老三届学子领到中学毕业证

2013-10-21 10:12:47

来源:扬子晚报

各班班长上台领过毕业证书。钱杰 摄

“老三届”学生晒毕业证。钱杰 摄

  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江苏省南通中学举行,780多名端坐在台下的学生,都是已年过花甲、两鬓斑白的老人。他们,就是上世纪60年代在通中求学的“老三届”学生,当年因“文革”爆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挟裹着他们匆匆离开校园,奔赴广阔天地。昨天,母校为他们补办毕业典礼,颁发迟到近半个世纪的毕业证书。

  “这场典礼拖欠了近半个世纪,实在抱歉”

  “初一(4)班的同学集合了!”“后排的同学请不要再说话了,保持安静”……昨天上午,南通中学礼堂,在毕业典礼主持人的召集下,780多名当年的南通中学学生安静了下来,仍然按当年离校时的年级,找到自己的班级,端坐在板凳上。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也已年满60岁。

  1966年、1967年、1968年从南通中学毕业的“老三届”初、高中毕业生,共24个班级1100多名学生。在当年那个特殊的年代,这群实际上并没有完整读完初中、高中的毕业生,中断学业,被卷进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中。

  通中“老三届”校友会是这场毕业典礼的组织和策划者,校友会会长熊淦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为了筹备这场迟到的典礼,每位理事会成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联系同学、寻找资料、组织活动……63岁的“老三届”女同学朱维莎身体做了手术,即使行动不便,她还是用了5个月的时间,搜集了大量资料,制作了30多分钟的专题片。昨天的毕业典礼上,这部充盈着浓浓母校情、同学情,记录着大家共同记忆和磨难的专题片,让许多人潸然泪下。

  面对台下曾经风华正茂的通中学子,时任南通中学领导的张廷栖动情地说:“这场毕业典礼,拖欠了大家近半个世纪,实在抱歉!”

  “补发毕业证书,一个同学都不能少”

  “文革”中,学校一声令下,这些毕业生变身“知识青年”,匆匆卷起铺盖,下乡插队接受劳动锻炼。那时,虽然从学校毕业了,但同学们并没有拿到毕业证书,有的拿到的是学校“革委会”填发的“在我校高(初)中部学习期满”的“证明信”。

  “在我的记忆中,一直不能肯定自己从学校是否毕业?何时毕业?”这个问题,一直缠绕在包括管铮在内的许多“老三届”毕业生的心头。

  为每位“老三届”学生正式颁发一张认可从通中毕业的证书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南通市教育局和南通中学的回应,学校将为“老三届”毕业生办一场迟到了近半个世纪的毕业典礼,颁发一张穿越近半个世纪时光岁月的毕业证书。

  近半个世纪的斗转星移、沧桑巨变,1100多名 “老三届”毕业生中,已有100多人离开了人世,更多的人无法取得联系,如何找到所有的毕业生?校友会费尽了周折,“即使再难找,也一个都不能少!本人去世了,毕业证书也要发到后人手上,让亲人们见证逝者精彩的求学岁月。”校友会会长熊淦集说。学校根据当年“老三届”同学的学籍,制作了1102本毕业证书,基本上找到了全部学生或他们的亲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