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逆袭

连片特困地区的教育逆袭

2016-05-26 09:32:4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市委书记胡润泽深入基层幼儿园看望孩子们
  现代化的教学环境,给我市孩子们插上了希望的翅膀。

  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小学学生正在进行足球游戏
  高标准建设的商南县鹿城中学

  新建商洛中学项目局部鸟瞰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特别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发展教育尤为重要!
  翻开我市“十二五”教育发展史,呈现出来的是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达到26.38%,教育经费投入总量达到43.67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02%;新建校舍101.49万平方米,累计投资30多亿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建筑总面积达到331万平方米,框架、砖混结构校舍比例提高到90.01%;全市学前一年8.5万余名(次)幼儿免除了保教费、1.95万余名(次)困难幼儿享受生活补助费,90万名(次)农村义务段学生获得免费教科书,近20万名(次)义务段贫困寄宿生补助了生活费,全市44万余名(次)农村义务段学生享受了营养计划膳食补助,6.8万名(次)普通高中贫困学生领取了助学金,7.2万名(次)中职学生享受助学金并免除学费;全市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连续8年全省第一;我市5个县区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和省级“双高双普”县,2个创建为省级教育强县,走在了陕西乃至中西部贫困地区前列。
  “十二五”期间,作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商洛,市委、市政府克难攻坚,积极进取,强力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教育追赶跨越式发展的逆袭之路!
  “三个创建”统领教育发展全局
  商洛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相对落后,农村孩子上学很多都依赖父母在外打工。过去多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发展差距较大,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普通高中教育优质资源短缺。教育投入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要,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现象普遍。优质资源短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热切期待。
  扶贫必扶智。如何让更多孩子有学上、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更多孩子因教育改变命运,这是商洛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一直深入思考并为之不懈努力的教育改革发展问题。
  目标引领发展。商洛地区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历届党委、政府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根据《商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到2020年在全市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努力建成教育强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