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北京高考题理综稳中有新 英语难度略高

北京高考题理综稳中有新 英语难度略高

2017-06-14 17:00:19

来源:北京晨报

  理综稳中有新 英语难度略高

昨日下午,高考结束后,北京市玉渊潭中学考点的学子们走出考场,有的和父母、同学留影,有的欢呼着和家人拥抱。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昨日下午,高考结束后,北京市玉渊潭中学考点的学子们走出考场,有的和父母、同学留影,有的欢呼着和家人拥抱。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全面考查学科知识和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注重综合素质

  今年的理综试卷在“稳中求进”总目标的要求下,力求“稳中有新”,命题在注重考查学生学科技能的同时,也突显了学生建立系统的学科知识网络的重要性。而英语着重考查学生实际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能力、思辨能力和思维能力,难度略高于2016年。

  理综

  物理 回归教材 各模块内容有机融通

  2017年是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今年物理卷的命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目标。在这个总的目标要求下,物理卷命题努力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确保物理学科高考平稳顺利。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物理试题继承了自主命题以来形成的优秀成果,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思路和成功经验。如重视从教材中选取命题素材,引导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等。

  北京汇文中学高级教师张国说:“试题对问题情境的设置综合性较强,设问方式灵活多样,对不同层次的能力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查。例如第24题,以发电机和电动机为素材,把机理上相似的问题整合在一起进行比较和深入分析。第二小问在第一小问的基础上要求学生通过定量计算来分析说明,不仅考查了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推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能力,也考查了物理建模等较高层次的能力等。”

  化学 区分明显 注重思维和探究过程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卷(北京)化学试题坚持展现学科特色,注重思维过程,试题以生产生活中的真实情境为载体,渗透绿色化学理念,创新设问方式,综合性强。试题稳中求新,力求实现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负责人还介绍说,此次试题选材背景广泛,较好地呈现了化学学科涉及面广的特点,同时注重传统与前沿的结合,立体地展现了学科风貌。如第27题借助尿素溶液尿素含量的测定,考查学生对实验方案设计的理解能力,对反应原理内在定量关系的理解能力。

  相对于物理的“简单”,考生对化学试卷的难度却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对此,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郑瑞老师认为,化学在保持试题稳定性的基础上,积极地向联系实际问题、考查学生思维能力的大方向继续迈进。懂的同学觉得题目新颖好玩,用基本概念分析新问题富有成就感;不懂的同学记忆一些固定的知识点,则觉得题目陌生,无从下手。因此,考后的感觉也截然不同。整体来说,化学题目难度有所下调,预计平均分比去年会略有提高。但是,题目分层更明显,也进一步提高了试题区分度。

  生物 综合考查 发挥试题的育人作用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北京卷)生物试题以“上好基础教育最后一课”为出发点,坚持立德树人,延续宽广融通,走大道、求大气的试题风格,综合考查考生的学科素养,积极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与导向作用。试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选材富有时代性,引导考生关注环境保护与人类健康,关注科学发展前沿,鼓励考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深度参与社会、科学实践。

  试题在对考生的理性思维、探究创新等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的同时,努力发挥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功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理综第31题以疟疾的患病机理和我国科研工作者对青蒿素抗疟机制的研究为背景,不仅宣传了我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还进一步介绍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在研究青蒿素作用机制上的最新进展,弘扬科学精神,传递文化自信。第3题以我国科研人员开展的生态学研究为情境,在进行知识与能力考查的同时,更加突显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有利于考生加深对“绿色”理念的理解及生态意识的建立。

  北京晨报记者 王刚

  英语

  贴近日常生活 考查思辨能力

  昨天下午5点整,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落下了帷幕。同时,北京卷高考英语试题也揭去了神秘的面纱,呈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北京十二中英语特级教师蒋炎富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英语着重考查学生实际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的能力、思辨能力和思维能力,难度略高于2016年。

  大小作文贴近学生日常生活

  今年英语考试的书面表达部分由“考生给英国朋友写信推荐旅游景点(长江或者泰山)”和“以毕业季感恩为背景,要求以写周记的方式,用英语讲述学生制作感恩母校视频的真实交际任务”组成,也是我们俗称的大小作文。

  “大小作文内容都很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学生表达起来游刃有余,是本套试题的一个亮点。”蒋炎富认为,以大作文为例,学生在离开母校前感恩之情油然而生,因此有话可说,有情可抒,制作视频的形式也是学生熟悉的一种活动形式,学生表达起来情感真实、游刃有余。

  蒋炎富介绍,小作文要求考生给英国朋友写信推荐旅游景点,不仅要求考生注重交际中的规范,也给考生提供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学生可以结合个人的旅游体验或知识储备进行选择和推荐,同时学生的地理文化等知识的宽度和深度的不同层次也会有所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其中

  在今年的英语试卷中,出现了诸如完型填空讲述了一位小女孩呼吁并采取行动帮助无家可归人群的感人故事,A篇的心脏复苏急救知识救助同学,C篇对于疾病防疫的意识,D篇人工智能给人类的挑战以及书面表达第一篇展示祖国的大好河山,第二篇引导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创新精神和组织策划能力等试题内容。

  “试题充分体现了‘培养什么人’的学科教育方向和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蒋炎富表示,考生在完成试题的同时不仅可以从中获得充实的阅读体验,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与塑造也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

  对中学教学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英语试卷命制注重语篇的整体性、语言的真实性,符合高中学生认知水平,考查考生听、读、写三方面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体现英语怎么用,就怎么考,倡导英语怎么用,就怎么学,给教学以明确的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要互相促进的导向。例如,听力第9段材料为真实的新闻报道,考查了报道者的身份、报道的内容,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语言。

  试题命制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在对写作能力的考查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语言运用能力,展现丰富多彩的思维活动。目的在于倡导在语言教学中,融入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如阅读理解部分考查了考生理解不同文体语篇的能力,覆盖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主要阅读能力。试题设计注重对语篇的整体理解与把握,重视语篇文体特征,从真实阅读体验的角度设题,突显语言学习也是思维训练的过程。鼓励学生加大阅读量,注重不同文体的阅读,引导他们最大限度地调动语言运用能力,提高思维能力和语言素养。

  北京晨报记者 丰伟宏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