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1分惜败高考状元 智能机器人“复读”后能赢吗?

1分惜败高考状元 智能机器人“复读”后能赢吗?

2017-06-14 17:00:2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王鑫昕 胡宁 通讯员 汪龙华)“现在已知的丢分的原因大概有70多种,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目前没有克服的。”6月7日晚,“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以1分之差惜败6名高考状元后说。他表示,接下来要好好研究,“希望有更多的人跟我们一起来做,更多的场景给我们采集数据,用更多的数据去模拟学生的情况,让更多的学生去提升自己”。

  6月7日下午,当参加高考的小伙伴跟数学试卷说“byebye”后,在北京和成都,两家创业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第一次走进“高考战场”与人类一争高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别在两地现场见证了有趣的PK赛。

  在北京,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公司“学霸君”推出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首次与6名高考理科状元同台PK。Aidam仅仅用时9分47秒就完成了全国文科高考数学的所有考试题目,最终得分134分。6名状元两两一组,分为三组答题,用时55分钟,得分分别为:146分、140分、119分,平均分135分。好险,1分之差,中国状元赢了!

  在成都,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AI-MATHS,先后解答了2017年数学科目高考的北京文科卷和全国Ⅱ卷的试题,分别用时22分钟和10分钟,北京文科卷得分105分,全国Ⅱ卷(数学)得分100分。阅卷老师现场评估认为,这相当于中等成绩水平的高中毕业生。

  即使解题时间绝对秒杀,但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在答题准确性上还是没有碾压人类。

  在开赛之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6年河北省理科状元孟祥熙,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就信心满满,他想证明自己“宝刀未老”。而“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坦言自己很紧张,“就像送自己的女儿参加高考”。他介绍,为了展示,Aidam现场答题放慢了六倍速度,平时每道题完成时间应该在7-15秒。

  “实现个性化学习,大幅度提升学习效率和成果是学霸君研发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初衷。”张凯磊表示,中学期间大概有3529个考点、平均每个做3-4道题就够了,就有1万道题目可以做,但目前绝大部分学生面对的练习题有3万—4万,其中3/4的题目是不需要写的,75%的宝贵时间都被浪费掉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霸君”将所有学生的行为数据全部记到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里面,学生每天的作业经由数字化传输并在后台由机器批改。截止2017年5月,学霸君已有超7000万用户,累计解决近100亿道问题,答疑命中率93%,行业领先。同时,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通过所收集的海量大数据,在系统不断地自我深度学习中,理解一道题目是如何通过人类思维一步一步推理出来,分析出学生的答题思路、做题心理、结果与问题点等,从而实现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类人思维,并通过智能系统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用更少量的题目得到更高效的学习结果。

  为保证对人类小伙伴的公平,在成都的考场上,AI-Maths没有接入任何网络和数据库,全靠自己单机完成。它在一间封闭房间内,由三位专家担任“监考官”。不允许过程中出现任何人类的干涉和帮助。

  拿到试卷后,数位工作人员在紧张地进行手动录题和实时检查。考卷以word文档的形式进入AI-Maths的“大脑”。

  研究人员强调,AI-MATHS不是依靠数量庞大的题库进行比对、作答的,它主要靠系统学习知识点,形成逻辑推理能力后进行自主解题。

  这次考试结果显示,这台高考解题机器人跟人类相比尚有差距。参与阅卷的资深数学老师表示,AI-MATHS失分主要是因为“读不懂题目”,遇到一些人类语言(而非数学语言)时,AI-MATHS无法理解。

  研究人员表示,AI-MATHS在自然语言识别方面还有待提高。用参与阅卷的数学老师的话说,AI-MATHS要考好数学,还得先学好语文。

  研究人员相信,经过更多的训练和学习以后,未来AI-MATHS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研发AI-MATHS的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透露,在过去一年中,公司在复杂逻辑推理、直觉观察推理、计算机算法、深度学习上都进行了深入攻关。

  高考状元联手PK赢了,如果南北两大人工智能机器人联手又会是怎样的结果?人工智能会颠覆高考吗?机器人君好好“复读”啊,咱们明年再战!(创业周刊编辑)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