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年货新知 科普之趣(把自然讲给你听·年味)

2024-02-08 08:3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春节临近,年味愈浓。大家纷纷置办起各式各样的年货,“甜甜蜜蜜”的甘蔗颇受欢迎,车厘子和坚果也成为春节期间的美味佳品。与此同时,不少人家的阳台上、窗户前,一朵朵盛开的三角梅装点着节日的氛围。这种色彩斑斓的年宵花,为新春到来增添了喜庆,寓意着新年的繁荣与兴旺。

那么,你知道吗——甘蔗为什么这么甜?坚果到底是果实还是种子?我们看到的三角梅的“花”是不是花?车厘子是大号樱桃吗?在这年味渐浓的日子里,本版“把自然讲给你听”栏目推出特别报道,给大家讲讲年货里的科普新知。

甘蔗为什么这么甜?

沈万宽

甘蔗的根状茎中,储存着大量含糖汁液——“蔗糖”。甘蔗全身都是宝,是重要的糖料作物、轻工业原料

去皮的按份卖,整根的称斤拿……走进年货市场,正值收获季的甘蔗颇受欢迎。“糖果家家有,甘蔗处处栽。”一根或紫或青的长秆,看似普通却糖分十足。其实除了鲜食,甘蔗的主要用途是制糖。

甘蔗是一种热带草本植物,喜光喜热,根系发达、茎秆粗壮,秆高3—5米,适合栽种于热带亚热带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冬季温差大的地方。甘蔗的根状茎中,储存着大量含糖汁液——“蔗糖”。我国是甘蔗原产地之一,也是重要的食糖生产国和消费国,糖料种植在我国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五年来,我国糖产量约占全球的5.6%。我国的蔗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广东、广西和云南的栽种面积较大。

我国甘蔗种植历史悠久,汉代就有甘蔗栽培的记载。随着甘蔗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我国甘蔗栽培、品种改良成效显著,甘蔗单产及糖分大幅度提高。目前,我国甘蔗种植以冬植或春植为主,生长期10—12个月,一般12月上旬至次年3月是收获季。

按照用途划分,甘蔗可以分为果蔗和糖蔗。其中,果蔗是专供鲜食的甘蔗,具有表皮易撕、纤维少、糖分适中、汁多味美等特点;糖蔗是制糖原料,因为表皮硬、纤维粗、口感较差,一般不会用于市售鲜食。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市场买到的,一般都是果蔗。

甘蔗是重要的糖料作物,原料蔗经压榨机处理,提取的蔗汁可用来生产甘蔗糖。甘蔗也是重要的轻工业原料,提取蔗汁后剩余的蔗渣等副产品,可作为纸、纤维板等的原料;而在蔗汁制糖过程中分离出的废糖蜜,可制酒精、酵母、甘油、丙醇、柠檬酸等;在蔗汁澄清阶段沉淀出来的滤泥,可提取蔗蜡、蔗脂、乌头酸及叶绿素等。蔗渣、废糖蜜和滤泥等副产品还为发展畜牧业、养鱼业提供优质饲料,为农田生产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肥料,也为食用菌生产提供大量培养基质。

甘蔗全身都是宝。一根甘蔗,开启了不少“甜蜜事业”,带动造纸业、食品业、肥料业等发展。当前,我国甘蔗种植、加工、综合利用全过程日益完善,甘蔗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综合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甜蜜”。

(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员,本报记者李纵采访整理)

坚果是果实还是种子?

和润喜

坚果,是指果皮坚硬、内里包含一粒或者多粒可食用种子的果实。我们食用的那部分,大多是坚果的种子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坚果成为年货清单里常见的选项之一。那么,我们吃的坚果,到底是果实还是种子呢?

根据果实成熟时果皮性质的不同,果实可以分为干果和肉质果两大类,干果即为成熟后果皮干燥的果实。

坚果是干果的一类,是指果皮坚硬、内里包含一粒或者多粒可食用种子的果实。而根据果皮开裂与否,坚果既有诸如核桃、板栗等果皮与种皮分离的闭果,也有如花生等成熟时沿背缝线或腹缝一边开裂的裂果。

坚果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依据不同的分类角度,还可以进一步细分成很多种类。市场上常见的榛子、核桃、杏仁、腰果等,在我国均有栽培。坚果的共同特征就是有坚硬的外果皮,里面包含着油质的可食种子,也就是说,我们食用的那部分,大多是坚果的种子。

以核桃为例,核桃树开花受精后,柱头和花柱凋落,子房逐渐膨大,胚珠发育成种子,子房壁发育成果皮,最终生长出果实。呈椭圆形的核桃外面包裹着青色的果皮,青皮脱落后,便是我们常食用的核桃,其实就是核桃的种子,而板栗也是类似情况。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但是,坚果属于高热量食物,虽然美味,食用依然要适量。

近年来,以坚果为代表的经济林果逐渐成为富民增收、山川添绿的重要途径,许多农民群众通过种植坚果走上致富路。我们科技工作者将进一步做好丰产、稳产、优质良种选育以及丰产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产品综合利用等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集成、示范和推广等工作,为果园增产、果农增收贡献力量。

(作者为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高级实验师,本报记者李茂颖采访整理)

三角梅的“花”是不是花?

周群

三角梅色彩绚丽的“花”,实际是它的苞片,用以吸引昆虫、繁衍后代。三角梅真正的花比较小,外形结构像梅花,且生命力顽强,与梅形神皆似

临近春节,大家都喜欢选购一些年宵花来装点家里或赠送亲朋好友,三角梅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它们成团开放、热烈绚烂,适合作为家庭园艺的小盆景摆放于案头或种植在阳台。

三角梅又名叶子花、簕杜鹃、九重葛,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的常绿灌木或木质藤本植物,原产于南美地区,19世纪顺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我国。

你知道吗?我们看到的三角梅色彩绚丽的“花”,实际上是它的苞片,在植物学上属于一种变态叶。在自然界,植物需要靠昆虫传粉,而三角梅的花朵十分不起眼,于是它巧妙地生长出颜色鲜艳的苞片,用以吸引昆虫、繁衍后代。

那么,三角梅为何叫作“梅”?在“形”,更在“神”。三角梅常盛开于冬春之际,三个苞片中间开出的小花,外形结构酷似梅花。它花色娇艳却不娇贵,耐旱、耐晒、耐贫瘠,不拘地理环境,生命力非常顽强。盛花期不同品种可共植一处、竞相开放,花团锦簇,展现出凝心聚力的团队力量。爱梅的国人称其为“梅”,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花期长、花量大,三角梅被广泛引种栽培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如今,三角梅已成为我国近30个城市的市花。

近年来,在科技助力下,三角梅成为不少城市园林绿化的常见品种。在厦门园林植物园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有1000多份三角梅种质资源,其颜色除了常见的红色、紫色,还有白色、黄色、橙色、粉色及复色等。绿化带、人行天桥、立交桥等园林绿化场景中,人们充分发挥三角梅可塑性强的特质,将其用作花架、花柱、拱门和墙面的装饰,或者是桩景盆景、景观树以及花篱。三角梅或热烈喜庆、欢乐祥和,或宁静淡雅、唯美梦幻,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家庭园艺的兴起,三角梅正走进更多家庭,装点更多人的幸福生活。

(作者为厦门园林植物园三角梅研究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王崟欣采访整理)

车厘子是樱桃吗?

赵世伟

车厘子的准确名称是欧洲甜樱桃,属于蔷薇科樱属。樱属植物中大约包括150种植物,如中国樱桃、欧洲甜樱桃等

最近,不少人采购年货时,会选购车厘子。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疑问:车厘子是樱桃吗?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车厘子的准确名称是欧洲甜樱桃。根据英语发音,我国港澳地区的商家把樱桃称为“车厘子”。此后,车厘子便成为进口欧洲甜樱桃的代名词。

车厘子属于蔷薇科樱属。樱属植物是一个比较大的家族,大约包括150种植物,其中不少种类可食用,如中国樱桃、欧洲甜樱桃、欧洲酸樱桃、毛樱桃、欧李等。欧洲甜樱桃和中国樱桃适合鲜食,而欧洲酸樱桃口味较酸,适合加工成食品。

全世界的樱桃品种约有1200个,其中以欧洲甜樱桃最多、栽培面积最广。欧洲甜樱桃俗称大樱桃,最早的栽培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如今,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南美洲、亚洲,都有它们的身影。19世纪70年代,欧洲甜樱桃开始在我国栽培,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北京、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大规模种植。

我国野生樱属植物有40种,其中29种为我国特有。我国栽培应用樱桃的历史悠久,3000多年前的周代,人们就用樱桃招待尊贵的客人。《礼记·月令》中有“羞以含桃”的记载,这里的“含桃”就是樱桃。

中国樱桃俗称小樱桃,果实小巧,主要分布于华北、华东及西南地区,是我国原产。中国樱桃虽然鲜美多汁,但果肉成熟以后分解速度快,不易保存、不耐运输,因此更适合采摘后尽快食用。

中国樱桃与欧洲甜樱桃的主要区别是:中国樱桃果实相对较小,果皮颜色较浅,味道酸甜,先开花再长叶,叶片具有粗大重锯齿,叶基部有带柄腺体;而欧洲甜樱桃果实较大,果皮颜色较深,口感较甜,开花的时候也长叶子,叶片具圆头粗锯齿,叶柄上部有腺体。

欧洲甜樱桃肉质肥厚,有些品种果皮较厚,适合储存和长途运输。南半球的大洋洲和南美洲与我国季节相反,我们欢度春节时,正是南半球甜樱桃成熟的季节。其中,市场上常见的是智利生产的大樱桃。

车厘子远道而来,运输成本较高,价格相较本地樱桃也会更高。但从营养上来说,两者没有明显差异,人们可以根据喜好各取所需。

(作者为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施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8日 14 版)

  • 相关阅读
  • 国家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演暨2024年春节特别节目在“人民网+”客户端直播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郝孟佳)国家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演暨2024年春节特别节目于7日晚在“人民网+”客户端直播。本次展演主题为“青春的名义”,分为那年那岁、那山那水、那景那情、那星那光4个篇章共22个节目。...

    时间:02-09
  • 首次确立配对赝能隙存在!中国科大量子模拟取得新突破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李依环)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日,该校潘建伟、姚星灿、陈宇翱等人基于强相互作用的均匀费米气体,首次观测到了由多体配对产生的赝能隙。该成果8日以“幺正费米气体中赝能隙...

    时间:02-08
  • 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地生花

    “同学们,你们知道茶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用了什么工艺制作,怎么冲泡才好喝,怎么喝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吗……”近日,在福建老年大学茶文化趣谈班的课堂上,老师正在带领学员们认识茶叶,了解茶文化。茶文化趣谈班班...

    时间:02-08
  • 体验非遗迎新春

    2月5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正在举办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节。作为压轴节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杖头木偶戏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王芸,为观众带来了木偶“变脸”绝活,赢得了大家的喝彩。 表演期间...

    时间:02-08
  • 列车上的安全课(2024春运一线)

    “上车时请注意脚下安全,有序排队,不要拥挤,以免踩空摔伤”“小朋友不可以独自接打开水”……春运期间,在由江西南昌开往北京西的T147次列车上,乘务班组围绕乘车注意事项、出行要求等内容,组织了一堂生动的安全...

    时间:02-08
  • 七部门发布计划联合培育高技能人才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邱超奕)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日前,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的通知》,计划从2...

    时间:02-08
  • 家庭改造按需定制 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春节前探民生)

    就近到社区进行康复训练,家庭无障碍改造按需定制,就业帮扶助残疾人追梦圆梦……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新春将至,岁寒情暖,为了让残疾人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幸福祥和的春节,沾益区残联...

    时间:02-08
  • 别让孩子们的寒假只剩“刷手机”

    时值寒假,暂别紧张的学习节奏,不少孩子一头“扎进”电子屏幕:或是在游戏中对战,或是沉迷于短视频,手不释“机”。“一给手机就笑,拿走手机就跳”“埋头刷手机,问话爱搭不理”“因为手机争夺战,亲子关系闹僵了...

    时间:02-08
  • 寒假玩转科技馆

      近日,福建厦门的中小学生在假期走进厦门科技馆,体验各种科普设备,近距离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厦门科技馆打破按学科分类、展品罗列的传统设计思路,围绕“人·科技·和谐”主线,设置“海洋摇篮”“探...

    时间:02-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