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落地生花

2024-02-08 09:18: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同学们,你们知道茶叶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用了什么工艺制作,怎么冲泡才好喝,怎么喝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吗……”近日,在福建老年大学茶文化趣谈班的课堂上,老师正在带领学员们认识茶叶,了解茶文化。茶文化趣谈班班长林琴笑言:“同学们总是会带着好茶来分享,我们在课堂上边品茶边学习茶文化、学习茶礼,这种体验式学习真是太棒了!”

近年来,中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老年人追求精神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文化养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如何做好老年人的服务工作,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老有所学 学以致用

2023年11月15日,国家老年大学厦门分部成立,新校区首次招生推出的钢琴初级班课程,11秒钟就被报满,充分体现了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在厦门土生土长的王政南笑称自己是“老年大学二代”。早在80年代,王政南的父辈就曾在老年大学学习。退休后,王政南也成了国家老年大学厦门分部的学员,至今已经学习了十个年头。“老年大学已经成了我生活一部分,有了这一部分,生活就有意思了。”

今年64岁的田英,在福建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对于学校的教学质量,田英很满意。“虽然我的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但老师总是能够很耐心地讲解,老师不仅讲理论,还结合实践,经常带我们去附近的公园练习拍摄,我现在已经能把学到的摄影技术应用到生活中。”田英表示,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外出游玩的时候,自己拍的照片总是能收获很多赞美。

福建老年大学的老师正在给学员们上手机摄影课。国家老年大学供图

与田英同岁的王鸣金,报名的是福建老年大学的旗袍班。“内增素养,外塑形象”,王鸣金以此来表达上课的感受。“学习旗袍走秀,不仅给我带来了体态步态、形体上的变化,也让我变得自信。”王鸣金说,“更重要的是,我在老年大学找到了自己的园地,我现在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快乐。”

福建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表示,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事关千家万户。

老有所乐 乐在其中

2023年3月3日,国家老年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揭开了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四级办学体系的支撑下,国家老年大学不断加强体系办学力量,依托福建开放大学将办学体系不断延伸至古田县等基层地区,形成了覆盖城乡社区的国家老年大学办学网络,有效扩大了老年教育的资源供给。

走进宁德市古田县金翼村乐龄学堂,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教老年人跳手势舞。手势舞简单易学,还能活动筋骨,是老人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宁德市古田县金翼村乐龄学堂的老人们正在学习手势舞。国家老年大学供图

刚学完手势舞的吴同营告诉记者,他是金翼村村支部书记,也是乐龄学堂的常务副校长兼学员。“除了手势舞、音乐、书法、健康讲座等,学校还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移动支付城乡医保社保缴费等实用课程。”吴同营说,“我没上过大学,但是很想学习,想不到在这里听到了大学老师讲课,弥补了年轻时的缺憾。”

古田县副县长李杰表示,现在农村老龄人口占比高,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工作,农村逐步空心化。“开设学习中心,就是要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结合实际情况,古田县还创新开展了“共学、共伴、共餐”的养教结合农村老年教育。“我们教老人家如何防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和孩子视频聊天,设置互助孝老食堂,也会组织一些趣味性活动。”李杰说,“老年人有了陪伴,在外打工的子女也能放心。老年人开心了,整个乡村的精神面貌都会焕然一新。”

老有所为 为己为人

在厦门思明区老年大学前埔南区教学点,社区里的老年人步行就能来上课,学校也常常组织学员通过表演节目、开设讲座、家访等方式做志愿活动。

进入厦门市思明区老年大学前埔南分校以后,葛选姬觉得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不仅能到台前唱歌、跳舞、指挥、演讲,还当上了红色宣讲员。“学校还组织大家去敬老院去慰问,为那里的老人们演出。”葛选姬说,“看到老人们很开心,我就觉得,退休了还能为社会做贡献,我真的很高兴。”

厦门老年大学的钢琴课上,老师正在教学员学习乐谱。国家老年大学供图

同样在前埔南分校学习的万红英是摄影班的学员,在学习了相关的摄影知识后,她多次深入周边社区,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老人。“老年人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有所为’就是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万红英说。

在厦门老年大学合唱团学习的骆志祥也曾去到戒毒所、老年养护中心等地进行义务表演。“‘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做志愿活动,自己也有成就感、获得感”。

厦门思明区老年大学老年模特班正在上课。国家老年大学供图

据厦门老年大学校长詹沧洲介绍,厦门巳构建起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网络,教学点全面覆盖到全市所有社区和行政村,打通了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通过教学点建设,一方面把老年大学办到了老年人的家门口,让老年人走出家门就能上学,另一方面也推动基层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让老年学员成为基层文明建设一支重要的力量。”

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已成立40家老年大学分部、3000个老年学习中心、5.5万个老年学习点。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围绕“德学康乐为”五个类别上线课程43.6万门,总时长408.9万分钟,线上注册用户234.1万人,服务5640万人次学习。截至2023年年底,终身教育平台累计上线资源100余万个,服务学习者3600万余人次。

  • 相关阅读
  • 国家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演暨2024年春节特别节目在“人民网+”客户端直播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郝孟佳)国家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展演暨2024年春节特别节目于7日晚在“人民网+”客户端直播。本次展演主题为“青春的名义”,分为那年那岁、那山那水、那景那情、那星那光4个篇章共22个节目。...

    时间:02-09
  • 首次确立配对赝能隙存在!中国科大量子模拟取得新突破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李依环)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日,该校潘建伟、姚星灿、陈宇翱等人基于强相互作用的均匀费米气体,首次观测到了由多体配对产生的赝能隙。该成果8日以“幺正费米气体中赝能隙...

    时间:02-08
  • 体验非遗迎新春

    2月5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正在举办第三届新春民俗文化节。作为压轴节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杖头木偶戏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王芸,为观众带来了木偶“变脸”绝活,赢得了大家的喝彩。 表演期间...

    时间:02-08
  • 列车上的安全课(2024春运一线)

    “上车时请注意脚下安全,有序排队,不要拥挤,以免踩空摔伤”“小朋友不可以独自接打开水”……春运期间,在由江西南昌开往北京西的T147次列车上,乘务班组围绕乘车注意事项、出行要求等内容,组织了一堂生动的安全...

    时间:02-08
  • 七部门发布计划联合培育高技能人才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邱超奕)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日前,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的通知》,计划从2...

    时间:02-08
  • 家庭改造按需定制 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春节前探民生)

    就近到社区进行康复训练,家庭无障碍改造按需定制,就业帮扶助残疾人追梦圆梦……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新春将至,岁寒情暖,为了让残疾人度过一个欢乐喜庆、幸福祥和的春节,沾益区残联...

    时间:02-08
  • 年货新知 科普之趣(把自然讲给你听·年味)

    编者按:春节临近,年味愈浓。大家纷纷置办起各式各样的年货,“甜甜蜜蜜”的甘蔗颇受欢迎,车厘子和坚果也成为春节期间的美味佳品。与此同时,不少人家的阳台上、窗户前,一朵朵盛开的...

    时间:02-08
  • 别让孩子们的寒假只剩“刷手机”

    时值寒假,暂别紧张的学习节奏,不少孩子一头“扎进”电子屏幕:或是在游戏中对战,或是沉迷于短视频,手不释“机”。“一给手机就笑,拿走手机就跳”“埋头刷手机,问话爱搭不理”“因为手机争夺战,亲子关系闹僵了...

    时间:02-08
  • 寒假玩转科技馆

      近日,福建厦门的中小学生在假期走进厦门科技馆,体验各种科普设备,近距离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厦门科技馆打破按学科分类、展品罗列的传统设计思路,围绕“人·科技·和谐”主线,设置“海洋摇篮”“探...

    时间:02-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