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要授之以渔:记全国优秀教师殷建平教授

2012-09-06 16:46:22 来源:

  在国防科大,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的授课对象从中学生一直到博士后,他讲授的课程横跨军校技术类和指挥类两大人才培养类型,他的门生既有荣膺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毛头少年,也有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青年才俊。他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军优秀教师、湖南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席、国防科技大学“钱学森创新拓展班”专家组组长、该校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殷建平教授。

  努力当学员欢迎的教师

  殷建平1985年底硕士毕业于国防科大,是我军计算机软件专业培养出来的首批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首位博士后。留校任教至今,先后主讲本科生基础课程“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学之美与计算之路”,硕士生基础课程“算法及复杂性”、“人工智能原理”、“中文信息处理”、“自然语言理解”、“软件开发环境”和博士生基础课程“计算复杂性”与“高级人工智能技术”。学员都喜欢上他的课。听过他讲课的数十位博士生在填写调查问卷时,对殷建平教学的评价不约而同:逻辑性强、见解深刻、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注重结合现实问题,听起来很过瘾。

  殷教授认为,教学不能照本宣科,教员只有把教学理论“琢磨透了”,把教学内容“融会贯通了”,再采取得当的教学方法,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殷建平多年从事计算机教学,对课程教学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有自己的体会。他不但教给学生先进、系统、实用、针对性强的知识,而且经常讲一些自己的体会和见解,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所学知识,同时培养学员查阅、翻译外文资料的能力,让学员了解知识产生的过程,创造性地开展学习与研究,努力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

  殷建平在教学中十分重视讲解知识的应用背景,并采取以问题为中心的探究式教学法,让学员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他曾设计一些“大作业”或“小项目”,以培养学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还采用“双边互动”教学方式,让学员课内课外均可随时提问。他十分重视科学考核学员,采取笔试与机试相结合、开卷与闭卷相结合、平时考查与期终考试相结合的考核办法,注重考查学员实际掌握专业技能的情况。

  殷建平认为语言表达能力是教师必备的基本功。他说:“一个好教师必须口才好,讲不出来,也就无法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他以语气的轻重、快慢、停顿和重复以及手势、表情,吸引学员的注意力。

  孜孜于教书育人,必然赢得丰硕成果。从教以来,殷建平年均承担约200课表学时的教学工作量,所授课程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主持的“人工智能原理”课程成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先后荣获全军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当教师不易,当学员欢迎的教师更不易,但我一直为此努力。”这句平实的话道出了殷建平对教书育人这一职业的深切感悟和不懈追求。

  以其昭昭使人昭昭

  海纳百川以成浩瀚,山耸高峻以观辽远。殷建平深知持续学习对一名教师的重要性。从教27年来,他从未放松学习,学术积累日益深厚。

  1997年殷建平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眼界的开阔使他深感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教学经验,对提高我校教学水平的重要意义。访美期间,他完整收集了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计算机系的课程、教材等有关资料,这成为后来计算机学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修订以及教材建设的重要依据。回国后,他就大胆采用美国原版教材教学,取得很好效果。多年来,殷建平始终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既带去自己的教研成果,更带回先进的教学思想,不断改进和深化自己的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