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反导试验意味我战略威慑向“攻防兼备”发展

2013-01-28 17:06:02 来源:

  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著名军事专家邵永灵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意味中国战略威慑力量由过去单一依靠进攻性力量开始向“攻防兼备”的方向发展。

  在谈到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对于我国军队和国防建设来说意味着什么时,邵永灵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的战略威慑力量由过去单一依靠进攻性力量开始向“攻防兼备”的方向发展。我国过去的战略威慑体系实际上是依靠核武器,当然我国的核政策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现在我们在发展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意味着我们不仅有进攻的能力,也有防御的能力。如果敌人对我们使用核打击,我们不是被动的承受,然后再去反击,而是可以在防御的基础之上,再进行反击。

  邵永灵表示,其实中国的核力量总体规模是非常小的,我国的国情、国防政策决定我们不可能像美国、俄罗斯那样建立非常庞大的核武库。美国不仅进攻能力远远超过中国,而且还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等防御能力。可能一般人觉得,防御就是被动的,进攻就是主动的。实则不然,这要看是什么样的武器。在核领域,防御型的武器其实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攻的一面,进攻性的武器又有非常明显的防御型特点。美国的防御能力是建立在一个强大的进攻能力的基础之上,这就意味着它有可能剥夺别的国家二次打击能力。

  邵永灵说,我们的核力量可以保持在一个较小的规模,但是有了防御能力之后,就意味着我们在遭到敌人的核打击之后,会有更多的核武器生存下来,这有利于我们对敌方的二次打击能力,或者说核反击能力,从这一点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此外,我们掌握了这样的反导拦截技术,也是中国国防技术水平提高的体现。反导拦截是一个大的系统,不只有一个拦截弹就可以,还必须有天基的预警系统,这也意味着我们的侦察能力、预警能力,都有很大的进步。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