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刘士胥:每个中国军人在国外都代表国家形象

刘士胥:每个中国军人在国外都代表国家形象

2013-09-16 15:48:27

来源:

  “每一个中国军人出来之后都是形象大使,一个人就可能代表的就是中国军队,一个人就可能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任何人出来都不能为中国军队或是中国人摸黑。”率领中国三军仪仗队来墨西哥参加独立203周年阅兵典礼的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刘士胥近日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为庆祝独立203周年和陆军建军100周年,墨西哥将于16日举办庆祝活动,并邀请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仪仗方队参加庆典当天的阅兵仪式。

  刘士胥说,这是仪仗队第二次应邀来到墨西哥参加阅兵式,通过3年前在墨西哥城改革大道上的精彩表现,仪仗队已经赢得了当地观众的支持和喜爱,希望通过本次阅兵能向世界最大限度的展示中国的自信、开放、友好的形象。

  他感觉这次来到墨西哥最大的不同,就是从墨西哥国家高层到人民群众,对中国的了解都要好于三年前。墨方的高层很重视中国军队,其余国家参加阅兵的队伍也对中国非常尊敬,经常主动来向仪仗队了解中国军队的礼仪和军队的情况。

  据刘士胥介绍,三军仪仗队最近在墨西哥英雄军事学院训练的表现也赢得了墨西哥阅兵活动总指挥巴尔加斯少将的赞誉,他认为中国仪仗队组织纪律观念特别强,军容严整,仪仗队战士的形象最好、个头最高、要求最严。巴尔加斯希望墨西哥的参阅部队要向中国学习。

  刘士胥说,“虽然我们出来的人数不多,但走出国门,代表的确确实实是中国的形象,那么穿上军装代表的是我们军队的形象,对于军队之间的互访、交流、增进互信、传递友谊,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任何人出来都不能为中国军队或是中国人摸黑。

  刘士胥说,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份对墨西哥的成功访问,对三军仪仗队第二次踏上墨西哥土地也有重大的影响。“我感觉,两国高层的互访,不仅是对军队,对于(两国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推动。这是两国之间友好的风向标。”

  在刘士胥看来,自从2010年三军仪仗队首次访问墨西哥第一次成建制地走出国门之后,仪仗队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也在与友军交流中学习到很多包贵的经验,对于提升中国军队的整体形象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么多年的互访出访,既展示了我们自己的形象,也吸取了很多友军或者其他国家军队成功的经验,不论是从部队的管理,还是从服装上,各个方面都受益匪浅。通过我们外出交流,我们更加自信,从方方面面都得到提升。”

  2010年三军仪仗队的到来,曾吸引很多墨西哥华侨华人自发地举办活动欢迎来自祖国大陆的部队,很多人当时跟随仪仗队走完了8.5公里的阅兵路线,为部队全程加油打气。

  刘士胥说当地华人的支持让他非常感动,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这次我们还应该继续做好,就是要为华人增光,为我们中国增光。同时我们也要向墨西哥人展现中国形象,在他们的心中烙下中国军队是和平的部队,是传递友谊的部队,中国人是友好的,可信赖的。”

  • 相关阅读
  • 中国海军歼10东海超低空飞行 曾遇黑洞错觉险情

    几年前,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改装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官兵身上。想到即将驾驶国产最新型的三代战机驰骋蓝天,每一名飞行员都兴奋不已。...

    时间:09-16
  • 成都军区某团实施高寒山地装备跨越式保障

      大雨倾盆,浓雾弥漫,只见数十辆战车穿山越谷,向指定地域集结。突然,一辆坦克遭袭后“趴窝”,数公里外的应急抢修分队闻令而动,驾驶野战抢修车赴现场实施“手术”。8分钟后,战车又驰骋起...

    时间:09-16
  • 中国与东盟将讨论南海准则 会前现“杂音”干扰

      中国-东盟高官会14-15日在苏州举行,会议将讨论并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但是,作为东盟的成员之一,菲律宾在会前小动作不断,为会谈带来了不和谐的因素。此外,域外国家的干扰也给会议的氛围带来杂音,中国要...

    时间:09-16
  • 外交部评美俄外长会晤:给和平一个机会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评价美俄外长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会晤时表示,中方支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有关问题,给和平一个机会。  有记者问,美俄外长12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后,俄罗斯...

    时间:09-16
  • 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中国军事航空赶超步伐加快

      飞机设计者如何保障飞行员安全?中国航空事业与西方差距几何?14日,歼10首席试飞员徐勇凌大校在西安举行报告会,与西北工业大学学子畅谈“航空梦”。  翻开徐勇凌的履历,“唯一”与&ldq...

    时间:09-16
  • 中蒙将举行“草原先锋”联合训练

      记者13日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中国与蒙古两国军队将于9月16日至23日在蒙古塔翁陶勒盖综合训练中心举行代号为“草原先锋”的联合训练。  这次联合训练以自然灾害救援为课题,目的是进一步深化中蒙...

    时间:09-16
  • 武警潍坊支队借“风筝之都”打造特色警营文化

      近年来,武警山东总队潍坊支队借重地域文化优势,与驻地文化单位共建联创,使各中队形成了“一地一品牌、一队一特色”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警营文化模式,在文化多元大背景下,让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占领了...

    时间:09-16
  • 解放军报:维护军队形象的制度保证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将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警备条令》发布全军施行。这是中央军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军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重大举措,为维护军队形象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  党的十八...

    时间:09-16
  • 外交部:日方不要为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此间表示,日方不要人为制造和渲染紧张,为扩充军备、调整军事政策制造借口。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称,为追求与21世纪国际形势相符的日本国际地位,应就...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