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南昌陆军学院加强政治理论教员队伍建设纪事

南昌陆军学院加强政治理论教员队伍建设纪事

2013-10-12 16:21:45

来源:

  金秋十月,南昌陆军学院政治工作教研室喜报频传:教授程兴旺获全军院校先进军事文化“三进入”教学竞赛一等奖、副教授郑红军获军队政治理论研究成果特别奖、讲师邱少波在军区“强军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佳绩……

  面对一串串硕果,院领导感慨地说: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政治理论课堂才会更精彩、政治理论教员才能增长才干。这个学院借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政治理论教员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圣地寻根,到实践源头感悟

  “政治理论教员重在坐得住、有静气”,“走不走群众路线无所谓,能不能搞通政治工作原理很重要”……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前,少数教员的一些想法,引起学院党委机关高度重视。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源头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实践源头就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联系平时一些学员反映政治理论课堂枯燥、空洞的实际,院党委机关狠抓理论灌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论认知;组织大家寻根探源,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情感认同。

  到实践源头感悟,靠实际行动践行。他们组织政治理论教员分批到井冈山、中央苏区等红色景点现地教学,展开思想寻根,查找作风差距;组织专家教授到老区农村代理村支书,实地了解社情民风,解决实际困难。教授丁晓春在瑞金市大柏地乡乌溪村代理村支书期间,积极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训党员骨干、帮助养殖户打开市场销路……一系列务实做法,为他赢得“大校村官”的美誉。

  群众路线在心中生根发芽,就会开花结果。他们通过组织教员编写《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等著作,将“苏区干部好作风”刻在心头;通过找准红色资源与创新理论“三进入”的结合点,帮助教员讲活我党我军优良传统……

  政治理论带上传统味、泥土味,授课才真正解渴。学员许刚告诉记者:“以往觉得政治理论枯燥无味,而今听起来有血有肉。”

  跟学跟训,到一线部队体验

  “这次我代理的是团副参谋长。”新学年伊始,曾建高等4名教员从代职部队返回学院。聊起代职收获,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谈到这一变化,院长黄新炳感慨地说:“过去不想去、逼着去,现在主动去、抢着去,这是尝到了走群众路线的甜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党委机关针对教员队伍“近亲繁殖”现象,积极引导大家到一线部队去“当学生”、“取真经”。

  当好先生,先要当好学生。他们与15个师旅单位建立联教联训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双向代职、双向任职活动;邀请部队实践经验丰富的师旅团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官,聘请退休军师职领导干部担任客座教官;安排教员到一线部队代职,组织专家教授参加重大演习,紧盯部队训练发展动向。他们将教员“走出去”作为成长进步的“硬杠杠”:提拔任用、晋升高级职称,有部队代职经历的优先考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刚到某部代职的副教授姚军营,围绕强军目标如何落到基层展开调研,在主动为官兵解疑释惑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理论授课内容。教研室主任涂伟明紧贴作战任务撰写的论文,在军区“334”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学术交流会上,获优秀学术论文奖。

  走进基层接地气,教员们普遍反映,视野开阔了,眼光更远了,课堂上更加得心应手。

  编组包队,到学员队里践行

  今年暑期,基层政治工作教研室教员袁燕飞格外忙碌。她不仅承担了3个学员队《军队基层文化工作》课程教学,还拥有一个新“头衔”——编组包队基层政治理论辅导员。开学第一天,她和其他教员一起,早早赶到学员队报到,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休息,面对面沟通交流。

  • 相关阅读
  • 南昌陆军学院360余名教员编进学员队

      近日,南昌陆军学院召开教学情况准备验收会,每位教员对新学员的情况都如数家珍。学院李弘政委介绍说,把教员编组到学员队,与学员一起学习训练,这是学院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实际举措。  这个学院以学...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