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航专家研究3D打印技术10年 应用到重点型号

中航专家研究3D打印技术10年 应用到重点型号

2013-10-15 17:43:48

来源:

  让中国梦在世界的沃土上开花——记中航工业特种加工技术首席专家巩水利

  2013年,巩水利在即将进入知天命之年时站到了焊接领域最高学术奖——布鲁克奖的领奖台上。英国焊接研究所(TWI)每年从来自120多个国家的4000余会员单位中推荐提名,最终将该奖项授予一位专家,以表彰其在焊接或连接科学技术与工业应用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这次获奖不仅是对巩水利及其团队的认可,也是对中航工业推动材料连接技术进步的肯定。

  焊接也可以搞出名堂来

  1985年,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的巩水利服从国家分配,奔赴军营,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了17年的青春。2002年,他来到了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跟随关桥院士,开始从事高能束流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工作。

  关桥院士是“低应力无变形焊接”理论的创始人,2004年成为第一个获得布鲁克奖章的中国人。关院士治学严谨,对巩水利的要求极为严格,但也经常表达对爱将的赞赏,说他真正继承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时隔9年后,近80高龄的关院士亲自陪同爱将来到英国领取布鲁克奖章。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宴会厅里,关院士欣慰地看着巩水利向世界介绍中国高能束流焊接技术的进展。

  巩水利英语基础好,时时关注国际上焊接技术的发展动态,为单位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这过程中,他牢牢地掌握着未来科技发展方向,凭借敏锐的洞察力,总是能够捕捉到科技创新点。

  2003年,国外实现了A318铝合金下壁板结构双光束C02激光填丝焊和YAG激光填丝焊,它代替传统铆结构减轻了飞机机身重量的20%,同时也节约了20%的成本。巩水利认定激光焊接技术将对我国传统航空制造业改造升级产生重大意义。随后他立即申请多项相关预研课题,组织攻关团队,在国内率先将“双光束激光焊接”技术引入到课题研究中,并且从一开始就酝酿要将这项技术用到飞机制造中。

  然而预研项目的基础研究阶段就屡遇险阻,团队成员不断对技术可行性提出质疑。但巩水利从未动摇过,不断鼓励身边的同事,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项目研究中。经过团队成员无数日夜奋战,基础试验终于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此基础上,巩水利把握机会,乘胜追击,推广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向某飞机设计所交底初步技术,向他们推介双光束激光焊接的优越性和可行性。该设计所经多方考证和评估,毅然决定将该技术用于某飞机带筋壁板的制造,实现了最初要把“双光束激光焊接”技术应用到飞机制造的目标。

  而后,研究团队团结一致,继续突破了轻质合金激光焊接填丝精度控制等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研制了双光束激光填丝复合焊接装置,建立了国内首个大功率双光束激光填丝焊接平台,实现了大型薄壁结构T型接头双光束双侧同步焊接,并首次成功应用于航空带筋壁板关键结构件的焊接制造中,在我国新型飞机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3D打印技术用在飞机制造上

  2003年,巩水利认识到俗称“3D打印”的增材制造技术能够解决传统加工制造手段无法解决的制造问题,势必能促进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发展。于是,他开始组建队伍、创造条件、申请课题,团队从最初的一两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余人,并已建立了一支国内专业最全、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

  锁红波是所里的年轻骨干,在项目最初就进入了3D打印的科研团队。他坦言,在研制初期并没想到3D打印技术能发展得如此迅速。而巩水利从一开始就没有将3D打印的研究目标仅仅定位于预研项目,要求锁红波一定要在项目结束时拿出应用成果来。

  • 相关阅读
  • 中航年轻团队:3D打印飞机零件

      从几厘米到几十厘米高的弯曲金属板上,布满了一个个带有斜角度的小格子,这种被称为“格栅”的金属件是飞机上的零件。成品看似简单,制造却不一般——3D打印出来。因为它们的弯度和小格子的...

    时间:10-12
  • Gartner:3D打印机销量未来将猛增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研究报告称,2015年3D打印机的销量将翻番。2013年价格低于10万美元的3D打印机全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49%,至56507台。Gartner研究主管皮迪·巴斯利尔(Pate Basiliere)表示:&l...

    时间:10-09
  • 时髦科技走进寻常百姓家 3D打印机才卖两三万元

      3D打印在普通人眼中是一个颇为神奇而又时髦的概念,昨日开幕的广州国际模具展上,记者看到,不少3D打印机价格在两三万元之间,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了。  记者看到,展会现场展示的一款3D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价...

    时间:09-26
  • 我科学家设计出3D打印新方法 可省约70%材料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日该校数学科学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肥)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的研究组在三维打印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成功实现了“经济节约型”三维打印的结构优化设...

    时间:09-23
  • 女孩试戴3D打印机打印出的“人脸”

    建邺区河西CBD举办科技金融与企业对接暨“奇”思汇启动仪式,现场展示了能打印“人脸”、杯子、工艺品等物品的3D打印技术、戴上能知道身体健康状态的智能运动手环、防老人和孩子走失的智能手表等高科技产品。...

    时间:08-30
  • 美国3D打印火箭发动机组件工作出色

      美国航天局27日宣布,该机构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了火箭发动机的喷射器,它在高温高压测试中“完美工作”。这意味着该机构在通过3D打印技术削减太空探索中的硬件成本方面“前进一大步”...

    时间:08-28
  • 网上购衣可立体定制 3D打印走进服装业

      买了衣服却不合适?不知道穿什么衣服?这一切将成为历史,昨日,2013中国流花国际服装节暨广东服装周在白马市场吹响了传统电商走进电商新时代的号角,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透露,电子商务将让市民不...

    时间:08-19
  • 陕西3D打印技术取得突破 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第8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2012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显示,陕西省综合科技进步指数为57.06%,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第8位。  在今天(8月15日)召开的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科技厅新闻发言人、...

    时间:08-15
  • 上海迪士尼“科技含量最高” 3D打印童话城堡

      两年一次的迪士尼全球粉丝博览会(D23EXPO)本周初在美国洛杉矶落下帷幕。记者从展会现场了解到,定于2015年年底开园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成为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迪士尼主题乐园,一些全新的技术有望在上海投入使...

    时间:08-15
  • 揭秘:3D打印何以再现千年文物?

      从8月1日起至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每日都将在馆内游客中随机邀请3批共60人进入文物修复室,在开放的实验室中近距离了解文物保护修复的各种技术、方法,作为全国首个以文物修复工作为主题的展览——《巧...

    时间:08-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