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揭秘:3D打印何以再现千年文物?

揭秘:3D打印何以再现千年文物?

2013-08-09 11:33:26

来源:

  从8月1日起至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每日都将在馆内游客中随机邀请3批共60人进入文物修复室,在开放的实验室中近距离了解文物保护修复的各种技术、方法,作为全国首个以文物修复工作为主题的展览——《巧手良医——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展》的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从8月5日开始,展览则由实验室转向普通展厅,展览内容也从“文物修复工作观摩”变为“布展工作观摩”,仍将采取随机邀请的方法,向更多的人展示文物保护修复及博物馆布展工作。

  第三阶段从8月20日开始,展览将正式对公众开放,除了常规展览外,还将推出“传统壁画制作工艺展示”、“体验工作坊”、“博物馆之友活动”、“展览讲座”等内容,并一直持续到10月30日。

  电影《十二生肖》中,成龙扮演的文物贩子扫描完兽首后,他的同伙很快便复制出一个一模一样的复制品。或许很多人以为这只是电影的夸张桥段,不过在文物修复中,3D打印技术已将这些变成了现实。

  近日,历时一年筹备的“巧手良医陕历博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展”开幕。

  在这次展览上将会展出金属、陶瓷、石质、纸质、壁画等多种不同材质的文物。

  听起来似乎与其他文物展览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别有用心”——这次展览将首次向公众揭示了文物保护修复理念、流程,文物相对应的信息,以及各种修复仪器在文物中的应用。

  而博物馆这些“背后的神秘”皆来源于3D打印技术。

  3D打印如何修复文物?有哪些难点?打印出来的文物是否和原物一样……

  3D打印如何修复文物?

  据专业人士介绍,3D打印技术在原理上并不复杂,就是一个获取数据,再打印实物的过程。

  具体如何操作?首先需要有3D立体模型图,然后配套的软件会把这张图上的物体数据模型进行一系列数字切片,这些切片信息传送到打印机,打印喷头根据切片信息,一层层极薄地堆叠出立体物件。

  陕西历史博物馆实验室李文怡告诉记者,在她们的博物馆主要应用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无法翻模或不适于翻模的文物进行复制,二是用于局部残缺文物的修复。

  “传统的文物复制一般直接在文物上翻模,对于不适于翻模的文物(如表面有彩绘、陶质文物)则采用粘土塑形复制。”不过,李文怡说这样的复制方法会造成两种不利影响,“首先是翻模材料残留在文物表面,对文物造成污染;其次塑形与文物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一致。”

  “结合三维扫描技术的3D打印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李文怡解释,首先使用三维扫描技术获得复制文物的三维模型,再使用3D打印获得复制品,再在复制品上翻模复制,就可以批量制作。

  对于残缺文物的修复,李文怡表示:“首先要获得残缺处的三维模型。例如陶俑有一足缺失,根据分析,应与另一足形状相同,可以扫描另一足外形打印后用作补全的依据。再如瓷碗口沿缺失局部,而缺失处整体弧度与其他部分是完全相同的,也可通过复制其他部分来进行文物修复。个别材质的文物(如瓷器)还可直接利用打印品进行文物补全。”

  3D打印文物难在哪儿?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保管部文物保护科副科长卢轩介绍,3D打印技术很早就开始应用于文物修复领域。“要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复制出一件一模一样的文物,就现在的技术而言,完全是有可能的。”

  不过在打印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

  李文怡说:“首先要明确一下,3D打印不应是单独存在的,它应与三维建模共生的,有三维模型才有三维打印。要获得成功的打印品是建立在完美的三维模型基础上的,而三维模型的建立则需要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和细致的三维建模过程。”

  • 相关阅读
  • 3D打印机将用于量产家电

      用打印机打出立体的人物模型、玩具已经不能概括3D打印行业的火热。松下电器现任掌门人长荣周作日前表示,公司正在计划将可高效生产树脂和金属部件的3D打印机应用于家用电器制造生产。一旦成行,这将是3D打印机首...

    时间:08-01
  • 研究人员称不当环境下使用3D打印机或致中风

      7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警告称,在不当的环境下使用3D打印机可能会导致健康问题,甚至会引起中风等疾病。  在工业环境下,使用3D打印机时排放的这些粒子通常使用通风...

    时间:07-31
  • 媒体称3D打印已全面应用于中国歼-20和歼-31战机研发

      近日,一家美国公司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造出AR-15半自动步枪的弹匣及其他部件。不久后,这家公司又在互联网上公布,首款名为“解放者”的3D打印手枪试射成功。新技术的出现,往往最先用于军事领域。可...

    时间:07-23
  • 3D打印4步骤 快乐体验Cube的3D打印

      英国科普作家、科普类期刊BBC Focus的科技编辑丹尼尔·本内特带你亲身体验神奇的3D打印。  先回答一个脑筋急转弯吧:“请问墨西哥鸡肉馅饼、脚踏车和血管的相同之处在哪儿?”猜得到答案吗?那...

    时间:07-22
  • 3D打印火箭配件创造历史 生产成本直降七成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15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成功试验了有史以来第一个3D打印的火箭发动机部件。用3D打印技术制造配件耗时缩短,成本降低,优势明显。  ***创造历史  据了解,这个3D打印的...

    时间:07-17
  • 违禁品不可随意3D打印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HBO电视网给某公司发出一封“叫停”函,要求后者停止销售由3D打印机打印、模仿HBO电视网发行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的iPhone底座,因为HBO电视网拥有该剧...

    时间:07-10
  • 美科学家3D打印仿生耳 可“听”到无线电频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3日报道,日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一个仿生耳。这种仿生耳不仅在外形上与人类耳朵类似,而且在“听力”上还有所突破,能够“听”到无线...

    时间:07-08
  • 3D打印制作假肢 助左脚畸形小鸭正常行走

      综合外国媒体7月1日报道,从假牙、人工骨骼到塑料枪械,3D打印技术的神奇功用令人惊叹。然而实际上,它的“功力”远不止如此。日前,美国动物保护组织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假肢,让一只左脚畸形的小白鸭...

    时间:07-03
  • 医疗业引入3D打印技术:打出“钢筋铁骨”

      3D打印技术是当下的热词,立体照片、玩具汽车、无人飞机等都能用一台机器打印出来。记者昨天了解到,北医三院的骨科医生正在研究运用3D打印技术治病救人,目前已有近40位患者用上了3D打印机制造的钛合金骨骼。 ...

    时间:06-28
  • 中国造出世界最大激光3D打印机 最大加工1.8米

      由大连理工大学参与研发的最大加工尺寸达1.8米的世界最大激光3D打印机进入调试阶段,其采用“轮廓线扫描”的独特技术路线,可以制作大型工业样件及结构复杂的铸造模具。这种基于“轮廓失效&rdquo...

    时间:06-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