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矗立心中的精神高地为练兵打仗注入强劲动力

2016-03-11 15:18:59

来源:解放军报

  在浓郁的尚武文化氛围中,官兵展现出苦练精训、争当强军标兵的良好精气神。袁宏彦/摄

  团史馆里汲取信仰力量,英模路上砥砺血性担当,标兵石前倾听典型故事……春节过后,记者走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金刚钻”团文化景观路上,一股浓郁的尚武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该团充分运用特色文化元素铸魂育人,为练兵打仗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20余个荣誉室述说峥嵘岁月

  源于鄂豫皖、坚守大别山、皖南抗敌寇、转战鲁苏浙……这个团诞生于1928年3月,是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老红军部队。1942年4月,该团被新四军2师授予“金刚钻”荣誉称号,涌现出“练兵模范连”“勇猛无畏连”“战斗模范连”等20多个荣誉连队。

  近年来,该团充分运用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在下大力气建好团史馆的同时,为每个连队建好连队荣誉室,使之成为官兵培育战斗精神、熔铸“金刚钻”团魂的精神高地。

  步入该团营区主干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镶嵌着“金刚钻”3个鎏金大字的照壁,照壁后镌刻着“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团魂。照壁后方,位于文化广场上的团史馆,分上下两层,用8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团队的历史沿革和战斗历程。

  “我是红九连第×名战士……”每一批新兵下连,九连指导员都会带着他们,来到连队荣誉室,面向荣誉室中央悬挂的“战斗模范连”“全面建设模范连”两面旗帜,庄严宣誓。在荣誉旗下,指导员向他们讲述连队的光辉历程,共同缅怀英勇顽强的革命先烈。

  史馆内共话峥嵘岁月,旗帜前凝聚打赢意志。在五连,每当有大项任务或比武竞赛,二排的官兵都会集结在“英勇顽强的赵庆余排”旗帜下,回想南麻战斗中,五连副连长赵庆余带领二排23名战士,顽强阻击敌人一个团的兵力,直至弹尽粮绝,与敌同归于尽的英勇事迹。

  在“坚守英雄连”,战争年代凝结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三个特别”精神铭刻在荣誉室最醒目的墙壁上,已经成为连队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提升实战化打赢本领的精神动力,时刻激励着官兵在艰难困苦面前永不放弃、冲锋在前。

  “每一个连队都有自己的精神高地,每一个史馆都述说着连队的峥嵘岁月。”团政委王建文告诉记者,“只有铭记连队的光辉历程,才能让红色基因融入战士血脉,让优良传统成为无往不胜的战斗力之基。”

  8条“英模路”记录血性荣光

  走出团史馆,宽阔通达、利于战备的“金刚大道”让人神清气爽。在该团,每条道路都有一个特殊的名字。

  “一个路名就记录了一个英模的功绩。”政治处副主任王少红告诉记者,80多年来,团队先后涌现出魏尚友、刘正昌、吴克斌、党翻身、牛先民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是他们用鲜血铸就了团队的荣光,他们的精神值得永远发扬。

  “当兵就要当牛先民一样的战士。”1月28日下午,炮兵营的战斗精神教育课在“先民路”上展开。教导员安小康指着路边“战斗英雄”牛先民的灯箱,用慷慨激昂的声音将官兵重新带回到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战场上,六连战士牛先民全身17处负伤,肠子流出身体10多厘米。“人可以倒下,但战斗不能停止。”他咬紧牙关、捂住伤口,以钢铁般的意志坚持战斗,击毙5个敌人,被誉为“金刚勇士”。战斗结束后,他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相关阅读
  • 代表热议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三周年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就是在这里向全军官兵发出这一伟大号召!”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

    时间:03-11
  • 同商国防建设大计共图强军兴军伟业

      3月10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在京西宾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会议间隙,军队人大代表单守勤(左二)结合自己带来的10条建议与其他代表讨论交流。穆可双/摄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二...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