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同商国防建设大计共图强军兴军伟业

2016-03-11 15:19:04

来源:解放军报

  3月10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在京西宾馆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会议间隙,军队人大代表单守勤(左二)结合自己带来的10条建议与其他代表讨论交流。穆可双/摄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代表围绕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话题谈思考、提建议,同商国防建设大计,共图强军兴军伟业。

  李廷伟代表——

  推进国防动员大数据建设 精确调控智慧动员

  大数据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最新技术,正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如何运用大数据提高国防动员效率,实现精确调控、智慧动员,为战争胜利提供可靠保障,一直是贵州省军区助理工程师李廷伟代表关注的重点。

  国防动员大数据已成为国防建设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前瞻性战略高地。李廷伟代表建议,要搞好顶层规划设计,组建国防动员大数据发展机构,强化数据思维意识,实现国防动员工作模式从定性思维向定量思维转变。要加快推进基础建设,加强应用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国防动员大数据科学家、分析师。要充分利用军地现有网络和存储资源,构建国家国防动员数据中心体系,基于云计算架构模式建设集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动员、决策于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实现动员潜力的准确统计、战争需求的准确估算、动员指标的自动匹配和动员决策方案的自动生成。要构建国防动员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国防动员数字地理信息库,实现国防动员系统在同一个平台下谋划决策。

  鲍俊涛代表——

  深化军民融合 促进装备技术革新

  近年来,基层部队立足现有装备和工作实际,在技术革新上取得丰硕成果,解决了一些制约战斗力、保障力生成的难题。工程兵舟桥某旅保障部工程师鲍俊涛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很多部队在依托地方技术平台开展装备技术革新的过程中,都会受到保密、资金、推广、应用等多种因素制约,且军地双方缺乏沟通机制,经常出现部队有需求却缺乏技术支撑、地方有技术资源却找不到合适平台等问题。

  为此,鲍俊涛代表建议,建立健全军地常态化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搭建具备信息交流、技术交易等多种功能的军民融合平台,同时设立军民两用技术专项资金,为部队装备技术革新提供制度保障。

  “成果再好、技术再先进、部队需求再迫切,没有推广应用就没有军事经济效益。”鲍俊涛代表说,在鼓励创新和推动装备技术革新实现飞跃的同时,还应不断拓展推广应用,着力促进研究成果向实战能力的转化,实现“一家革新,多家受益”“一个成果,多方共享”,发挥最大军事经济效益。

  罗府臣代表——

  推进军地统合 促进富民强边

  “军民一家、军地一体,是我国边防巩固的重要优势和光荣传统。”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军务股股长罗府臣代表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大军地统合“管边”、一体“护边”、融合“建边”的力度,坚持既发展经济又心系边防、既繁荣市场又不忘战场、既大抓生产力又助推战斗力,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实现富民与强边的高度统一。

  罗府臣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部分边民为摆脱贫困加速向腹地城镇迁移,造成边境一线出现“空巢”。为此,他建议政府需加大医疗、教育、文化等投入,解决好边民“留不住”“引不来”等问题,实现村寨抵边固疆、边民安边乐业。要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国防交通体系,在公路上,对相关地区道路进行优化改造;在铁路上,完善重要地区支线铁路;在航空上,升级改造现有骨干机场,加快推进直升机起降场建设。此外,边境一线的指挥通信体系也是建设重点,要着眼未来需要加速升级改造,全面提高军事指挥通信能力。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代表热议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三周年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就是在这里向全军官兵发出这一伟大号召!”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

    时间:03-11
  • 矗立心中的精神高地为练兵打仗注入强劲动力

      在浓郁的尚武文化氛围中,官兵展现出苦练精训、争当强军标兵的良好精气神。袁宏彦/摄   团史馆里汲取信仰力量,英模路上砥砺血性担当,标兵石前倾听典型故事……春节过后,记者走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金刚钻...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