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101岁抗战老兵去世 曾见证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图)

101岁抗战老兵去世 曾见证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图)

2017-01-11 14:51:52

来源:燕赵晚报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前夕,于文瑞老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资料图片)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1月10日17时40分,曾于1945年见证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于文瑞老人去世,享年101岁。记者于昨日19时40分赶到于文瑞位于棉五小区的家中,送老人最后一程。

  于文瑞出生于1916年,井陉县人。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即南京黄埔军校旧址礼堂)举行。于文瑞作为带班警卫,带领3名宪兵站在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会场签字台出入口,负责警卫工作,见证了签字仪式的全部过程。仪式结束后,他特意到南京的照相馆拍摄了一张照片。那一年,他29岁。此后,他曾多次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每次都非常激动地说,能见证这么重要的历史时刻,很光荣、很幸运。

  1月10日19时40分,记者赶到棉五小区于文瑞的家中时,正赶上他的遗体被抬上灵车。他的外孙女王凤霞边哭边说:“姥爷,你心疼我,没有让我受累……”除了于文瑞的几个外孙女,刚刚得知消息的好友、邻居们也陆续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大家都说,老人很仁义,走得很安详。老人在外地的子女也正在往回赶。

  56岁的王凤霞,38年来一直照顾于文瑞的饮食起居。近5天来,老人很少吃东西,也不怎么喝水,还说自己腿疼。以前老人也曾生过病,但从没有不吃东西。王凤霞很着急,可老人意识清楚,说什么也不去医院。王凤霞联系到一位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辗转找到可以上门会诊的医生,原本定好了1月11日到家里给老人看病,谁知,昨天下午老人突然走了。

  王凤霞回忆,1月10日下午,老人说要上厕所,王凤霞的儿子将他抱到厕所,又抱回床上,老人躺下后就睡了。过了一会儿,王凤霞感觉老人一点儿动静也没有,就伸手轻轻拍他的脸,却毫无反应。原来,老人已静静地走了。“之前我扶他坐起来,喂他喝水,他还说:‘别折腾啦,让我安详地走吧……’没想到这竟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王凤霞哽咽着说,老人似乎知道自己行将离去,前两天还搂着她的头,似有不舍。

  曾为200多名老兵拍摄照片的自由摄影人李君放,听说于文瑞老人近日身体欠佳,1月10日上午专程去探望,并再次为老人拍了一些照片。1月10日下午,听说老人去世的消息,李君放很震惊。他说,老人应算是无疾而终,“愿老人一路走好……”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