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报谈安全事故:多淌预防汗 少流悔恨泪

军报谈安全事故:多淌预防汗 少流悔恨泪

2017-01-11 14:51:58

来源:解放军报

  多淌预防汗 少流悔恨泪

  张顺亮

  “能用汗水解决的问题,就别用泪水。”这句网上热传的“心灵鸡汤”,对部队抓好安全稳定工作颇有借鉴意义:平时狠抓预防多淌汗,方能不出事故少流泪。

  安全事故多种多样,背后原因也各不相同。从一些单位反思教训看,不外乎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措施不落实、责任心不强等。如果再深挖一锹、深刨一镐,都可以从“汗水”二字上找到源头:汗水没流够,工作有纰漏。舍不得气力,下不得狠心,挪不动屁股,迈不开步子,工作不到边,措施不到沿,隔靴搔痒,雾里看花,安全事故岂能不“按下葫芦浮起瓢”?

  事故发生有偶然性,但不是不可预防。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每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征兆和1000个隐患。试想,如果各级把责任压实,把措施落实,运用“显微镜”看隐患,拿起“放大镜”查问题,手上磨出老茧,脚下沾满泥土,真正把这“1000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起安全事故自然就“禁于未萌、止于未发”了。遗憾的是,一些单位没有“汗滴禾下土”,最终“一失成万无”。

  安全问题无小事。习主席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工作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石,安全事故是管理工作最无情的绊脚石。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对单位还是对个人,事故的危害及影响从来没有减弱,处理事故牵扯的时间和精力无法计算,对官兵家庭、部队工作及军心士气的影响更是难以估量。

  安全工作没有淡旺季,但岁末年初,往往是事故多发期、易发期。尤其是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已经启动,单位面临撤并降改,个人面临进退去留,工作千头万绪,官兵思想活跃,安全隐患增多,风险因子集聚。危险就在身边,事故就在眼前。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料敌在先方能胜券在握。破掉安全事故“周期律”,同样是知险才能避险、有备才能无患,关键要超前防范,防患于未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安全工作别无他法,唯一的就是多淌预防汗。纵使“曲突徙薪亡恩泽”,也要下苦功夫、用笨办法、使洪荒力,走下去、沉下心、踩到底,紧紧盯住末节、死死扭住关节、牢牢把住细节,拉下脸来批、横下心来管、硬起手腕抓,不让一地留死角,不让一处挂空挡,宁可管得严了听怨声,也不能等出了事故听哭声。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