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专家:中国潜艇巡航印度洋 美国或“砸场子”

专家:中国潜艇巡航印度洋 美国或“砸场子”

2017-01-11 14:52: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快评:中国潜艇巡航印度洋 美国或“砸场子”

  责任编辑:黄莹莹

  核心提示:中国潜艇及潜艇支援舰此次进入马来西亚,也体现了中国海军水下力量在印度洋的巡航已经常态化。

  【新闻事件】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外媒称,近日中国海军一艘潜艇在护航返程途中停靠马来西亚进行休整和补给。这是中国潜艇首次访问马来西亚。

  【专家快评】

  宋晓军(军事评论员)

  这是继航母编队在南海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后,中国海军在南海周边地区再次被关注的“亮相”。显然,这不仅仅是一则单纯的军事消息。因为这让人想起一个多月前马来西亚贸易部长慕斯塔法的表态:马来西亚正寻求推进中国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

  事实上,在中国加紧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声称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际,中、马海军的这次交流才真正展现出了国家间军事交流的本质:军事交流既是经贸关系的润滑剂,也是经贸关系的黏合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潜艇及潜艇支援舰此次进入马来西亚,也体现了中国海军水下力量在印度洋的巡航已经常态化。中国海军常规潜艇及核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将有助于维护印度洋国际航线的安全,遏制海盗及恐怖势力的海上袭扰,为国际社会提供“航行安全”等更多公共产品。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深谙此道的传统海军强国对此感到“不爽”,他们很可能正在琢磨用什么来南海“砸场子”。之前用过了“航行自由”的借口,不知擅长脱口秀的美国新总统接下来会玩出什么新花样儿?

  (以上言论系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