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媒批日本右翼势力:离法理越远 离邪恶越近

军媒批日本右翼势力:离法理越远 离邪恶越近

2017-01-11 14:52:35

来源:中国国防报

  离法理越远,离邪恶越近

  桑林峰

  几天前,日本首相安倍在夏威夷发表讲话,不仅没有丝毫的悔罪之意,而且公然将在偷袭珍珠港中丧命的日军军官称为“勇士”,甚至使用“日本帝国”这一称谓,这样的言行值得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高度警惕。

  大家应该不会忘记,2012年底,安倍二度上台后就抛出“侵略未定义论”,并参拜靖国神社,正面挑战二战史观。2015年,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模糊日本的战争罪责,并宣称日本不必继续就历史问题道歉。其所作所为,离和平越来越远。

  时至今日,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并未销声匿迹,颠覆战后国际秩序的野心并未完全遏制。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安倍政府拒绝法理,拒绝和平,千方百计想要摆脱国际法和国内和平宪法的束缚。安倍曾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确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不承认侵略,不承认《波茨坦公告》,就是不承认《开罗宣言》,然后就是不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其险恶用心,必然为国际法所不容。

  尊重法律才有正义,正视历史才有进步。日本右翼势力哪管什么道义、什么法理?不仅不承认侵略历史,还不断地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企图篡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甚至质疑东京审判。1951年,日本在《旧金山和约》中明确表示,承认东京审判的判决。而日本右翼势力却质疑东京审判是对所谓战争受害者人权的践踏,这样的错误史观只能是对正义的毁灭,只能走向退步、黑暗和邪恶。

  日本不仅践踏国际法,还一直在突破国内和平宪法上做文章。先是对和平宪法第九条作出解释,为突破“放弃战争”做准备。2015年,安培利用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为其海外用兵松了绑。2016年3月29日起,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可以预言,安倍还将继续违反宪法,加快整饬军备步伐,为启动战争机器提供支撑。

  可以说,日本的和平宪法已“不和平”。如果安倍政权恣意妄为,再不收手,只能是离法理越远,离邪恶越近。当邪恶越来越近的时候,战争的恶魔就会再次降临。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日本的文化心理和社会心理所决定的,也是两次世界大战给人们的警示。

  西班牙裔美籍作家乔治·桑塔亚纳的话说:“遗忘历史教训者,必将重蹈覆辙。”今天,人们都在呼吁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时候,日本右翼势力却执迷不悟,留恋于日本帝国的昔日“辉煌”,拒不承认侵略战争的历史罪行,在穷兵黩武的轨道上“暴走”。这严重威胁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值得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警惕。

  “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未来是我们塑造的。”近日,日本民间团体呼吁安倍赴南京等地追悼侵略战争中的中国死难者,美国“飞虎队”老兵斥安倍珍珠港讲话荒谬可悲。相信,只要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勒住安培内阁走向邪恶、走向战争的缰绳!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