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新疆边防官兵巡逻路上智斗群狼 火把袋子助阵

新疆边防官兵巡逻路上智斗群狼 火把袋子助阵

2017-01-13 16:11:29

来源:解放军报

  巡逻路上智斗群狼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下士 王 强

  元喆翰绘

  元旦刚过,又是一个雪夜。我被班长从被窝叫了起来。冷风嗖嗖地钻进大衣领,叫人直打颤,山背后传来各种动物叫声,听得人真是瘆得慌。

  今夜,我们潜伏小分队要去一个点位巡逻,这也是我轮防到边防来的第一次执勤。我心里绷得紧紧的,脚底下的雪被冻酥了,踩在上面咔吧响,真担心这声音传到什么猛兽耳朵里,引来它们。

  前方就是“狼崖山”了,据说常有狼出没。我一声不吭地走着,班长张钰看出我紧张,顺手交给我一个背包说:“背着它,壮胆!”我打开背包一看,不过几根浸油的火把和一叠食品袋。

  突然,副班长何海强喊到:“前方山坡有狼。”我连忙抬头,看到对面十几对绿莹莹的光点快速冲过来。连长彭虎喊道:“是饿狼!”我一听有些慌,早听说雪后饿狼最疯狂!

  一眨眼,绿光越来越大。我数了数,应该是14只狼。这时候,连长说:“王强,快把包里火把给大家,狼怕火!”我嘴上答应,整个人却像被冻住不听使唤,班长一把抓过我的背包,把火把分给其他人。

  火把嗞嗞地烧起来,狼群开始骚动,嗷呜的吼声、哧哧的爪子抓地声连成一片,看样子狼害怕了,可又舍不得我们这道“美味”。

  “来,再加点料儿!”彭连长一说完,几位老兵拿出食品袋,吹满气,猛力一拍——“呯!呯!呯……”吓得旁边的我一哆嗦。

  饿狼好像比我更害怕,惊得呜呜呻吟。很快,有几只狼掉头跑了,剩下的也没坚持太久,一只只夹着尾巴溜了。

  穿过“狼崖山”,我们熄了火把,虽然有雪映着,但周围还是黑乎乎的。我紧紧跟在连长身后,小声问:“连长,刚才那么多狼,你不怕吗?”

  “我第一次遇到狼那会儿,也很紧张。”已经巡边7年的连长笑了笑说,“这几年,我都记不清与狼碰过多少次面,肯定也吃过小亏,但是吃一堑长一智,现在知道对付它们该用什么‘套路’了。”

  连长拍拍我肩膀,接着说:“你看,刚才连枪都没放,它们就溜了!这些你可学着点,以后得教会其他战友,一茬茬往下传。”想着刚才自己那窘样儿,我脸一下子红了。

  旁边的张班长接上了话茬:“你刚递补到一线巡逻,可要做好吃苦准备,把防区的路都走熟,哪里有雪崩,哪里有狼群,都得一清二楚。”

  说着走着,海拔越来越高,天空又飘起了雪花,我有点高原反应。一口吞下军医给我的20粒丹参滴丸后,我赶忙追上队友,继续前行……

  (刘 慎、孔祥萌整理)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