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报:安倍挑拨离间的手法既不高明又让人不齿

军报:安倍挑拨离间的手法既不高明又让人不齿

2017-01-19 17:38:00

来源:解放军报

  机关算尽亦如何

  罗朝文

  近日,菲律宾媒体报道称,该国总统杜特尔特表示,拒绝了造访菲律宾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于向菲提供导弹的提议,杜特尔特说:“自己不想看到第三次世界大战。”

  从“俯瞰地球仪外交”到“战略性外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两年多来,出访频率奇高,“在路上”新闻不断,尤其是东南亚方向,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都留下了足迹。细细梳理安倍访问东南亚时的各种发言表态,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煽动南海紧张局势。

  说实话,安倍挑拨离间的手法既不高明,又让人不齿。在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稳向好,已经重回谈判协商解决的正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日方领导人不遗余力、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渲染所谓地区紧张,日方这种做法居心叵测,心态极不健康。以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在南海的争端为例,日本作为域外非直接相关国,不仅一再表示关切、担忧,还屡屡无端指责中国,多次向菲律宾援助教练机、巡逻舰等武器装备,此次更是变本加厉,要“大方”送出导弹。正如两个邻居之间发生一时矛盾,一个无关路人不仅拉偏架,还要递上木棍长矛,其居心之恶,可见一斑。

  在一些国际关系学者看来,日本外交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口惠而实不至。比如安倍2016年宣布将在2018年前向非洲提供300亿美元援助,数字貌似很大,但其所谓援助大部分都是日本公司向非洲的投资,谋求利益的商业行为被包装成援助,这种“创新”做法,成为各方笑谈。而安倍本人的所谓承诺,更是以不靠谱著称。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曾宣称日本的核电站绝对不会发生电源丧失的情况,结果福岛核事故就是因电源丧失所致。在东京申奥中,安倍向国际社会信誓旦旦地表示福岛核污水绝对可控,但后来事实证明核污水一直在失控。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家如人,交往之中以善相与、以诚相待方是王道。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时光如潮,国家之间的交往不是“一锤子买卖”,流淌的时间终会让个别国家、一些人算尽的机关露出其本来狰狞的面目。在交往中始终怀揣私利,一而再再而三地算计他人,这种做法,只能让人看到其虚伪的本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