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媒体:“哄老婆”对军人也很重要 有许多现实困难

媒体:“哄老婆”对军人也很重要 有许多现实困难

2017-01-19 17:3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哄老婆”对军人也很重要

  房永智

  据《解放军报》1月10日报道,在某部“年度带兵人最温暖的一句话”评选中, “工作要干好,老婆也要哄好”高票当选。这句话随后很快红遍网络,“哄老婆”一时成为军营内外大家热议的话题。

  有些对部队了解不多的网友也许会说,军队竟然也提“哄老婆”,是不是太儿女情长,与阳刚威猛的军人形象不相符?其实不然。很多部队营区地处偏远,官兵需要远离故土,与家人聚少离多。许多军嫂嫁给军人,就要面临两地分居,她们常常上伺候老人,下照顾儿女,中间独独缺少丈夫的陪伴,这也导致军人群体的离婚率近年来一直不低。

  对于国家来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于军队来说,家庭是每一个军人休憩的港湾。常年处于高强度训练状态下,军人在生活中更加需要家人的温暖,而为家庭劳心劳力的军嫂们当然也渴望军人丈夫的关爱。家庭稳固了,官兵才能心无旁骛地干工作,军队上下才能凝神聚力谋打赢。

  但是,军人“哄老婆”还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很多军人往往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去“哄老婆”。军队一年365天无休,军人的工作更是“五加二”“白加黑”,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保不准就要24小时连轴转,这种条件下又该怎么“哄老婆”呢?

  不得不说,在大多数军婚中,女人往往为这份爱情付出的更多。在家庭需要的时候,军人如果做不到“身到”必须要做到“心到”。两地分居时,需要军人多体谅、多关心配偶,及时鸿雁传书或者电话交流。出现分歧时,军人更应该心胸宽广,放下战场上与对手拼刺刀的刚毅,及时地陪个笑脸、说句暖心的话,许多矛盾也许就会烟消云散。

  沟通是维护家庭和谐关系非常重要的途径,军人家庭更需要及时有效地沟通。疲惫的工作结束后,军人回到家里不要忘记陪爱人多说几句贴心的家常话,更切忌将命令、指挥、支配的工作状态带回家中。在沟通中,多注意积极倾听配偶的想法,了解、尊重对方的意见并适时给予回馈。有时候,倾听就是一种关怀。

  除此之外,不能把军人“哄老婆”仅看成个人的事情,军人家庭关系到军队稳固的大后方,国家与军队一定要拿出足够的政策制度让军人家庭的各项权益得到保障。

  居家过日子,经济是最大的考量。2016年,国家已经对军人基本工资进行了适当的调整,而且正在建立军人工资定期增长机制。同时,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也有所增长。

  军队还要创造一定的条件让军人与家属团聚。目前,军队正在探索军人分段休假模式,即在累计天数不超过规定的假期的情况下,官兵可以区分两至三个时间段合理申请安排调休,这样既可以确保部队各项工作不挂“空挡”,又能保证官兵按需、足时休假。此外,官兵如果因工作需要没有按规定休假探亲的,也可以给予经济补偿。

  房子对于中国家庭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2016年12月,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了《关于推进军队安置住房区域统建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北京地区规划统建的项目有8个,另外,还在广州、成都、南京、西安、沈阳等10个城市确定18个地块,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10个驻军城市军队安置住房保障压力。真诚地希望这样的暖心工程能够有序推开,让更多军人家庭受益。

  此外,军队正在逐步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各项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这样的话,军人“哄”起老婆来也会更有底气。

  其实干工作和“哄老婆”并不矛盾,哪一位军嫂不期望自己的丈夫工作进步呢?国家和军队正在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妻子也为你无私无怨地照顾好家庭,官兵就更应该瞄准未来战场,追踪打赢的梦想,用赫赫战功回报妻子的辛勤付出,这应该是军人“哄老婆”最有效的方式吧!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