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训练场“敌人”更狡猾:工兵取出1枚地雷减员5人

训练场“敌人”更狡猾:工兵取出1枚地雷减员5人

2017-02-06 11:52:17

来源:解放军报

  第54集团军某工兵团战术训练从细节入手贴近实战——

  训练场上“敌人”变得更狡猾了

  本报记者 郭 晨 通讯员 秦树发 王 琛

  “命令你部破障分队迅速前出,为后续部队开辟通路。”今天上午,第54集团军某工兵团综合训练场上,一场连规模共同课目连贯训练正在展开。

  上级通报工程侦察数据后,分队长李庆目果断下达命令:“制作装药,迅速伪装,隐蔽接‘敌’。”上等兵刘天啸双手并用,引绳打结,迅速完成装药捆包。

  “跟我来!”班长彭浩一挥手,带领队员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他们时而隐蔽观察,时而匍匐前进。前方,数道铁丝网横亘面前,两名队员用破坏钳麻利地将其剪断,打开一道缺口。

  “地面有翻动痕迹,‘敌人’可能埋设地雷,立即搜排。”扫雷手对通道展开地毯式搜索,一枚枚地雷相继被发现。去除伪装层、分离引信、取出雷体,队员们的动作小心翼翼。

  上等兵胡志远刚要取出一枚地雷,一阵尖利的蜂鸣声响起,被监察组当场判为“阵亡”。原来,这枚地雷同时安装了主副引信,小胡一时着急,只取出了主引信,忽略了副引信,地雷“引爆”造成5人减员。

  “目标已暴露,火力掩护,强行破障。”班长刚下令,对面的枪声就响了起来。几名队员挥动锹镐、猛力铲挖,利用地形构筑掩体。

  “身上出现红色光点的人员已经中弹,立刻退出战斗。”监察组再次评判。原来,有4名队员情急之下忽视了动作要领,暴露面积过大,被“敌”锁定,“中弹”减员。

  蛇形跃进,交替掩护。尽管队员们小心翼翼,但一路上还是不断有人“伤亡”。任务完成后,一个连的兵力,只剩下不足一个排。“训练场上‘敌人’变得更狡猾了。”走下训练场,彭浩抹着头上的汗珠感慨地说。

  在复盘检讨中,分队长又一口气指出掩体胸墙厚度不够、跃进卧倒转换不及时、枪身伪装不到位等多个问题,让队员们面红耳赤。“眼睛里永远有敌人,决不能只挂在嘴上。”该团团长董明胜说,贯彻实战化训练要求,就必须要紧贴实战设置条件和背景,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

  (本报郑州2月5日电)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