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蓝军设伏红军未卜先知:导调员不注重隐蔽伪装

蓝军设伏红军未卜先知:导调员不注重隐蔽伪装

2017-02-07 11:05:37

来源:解放军报

  “蓝军”设伏山谷,“红军”却未卜先知,导调组疑惑不解——

  “是谁告诉二营有敌情的”

  本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侯军强

  “到底派不派尖刀班上山搜查?”近日,第27集团军某旅一场山地攻防战斗在太行山深处打响不久,扮演“红军”的二营营长王显明陷入两难境地。

  一方面,地图上显示二营前方1公里处是典型的“两山夹一谷,路从谷中过”地形,适合“蓝军”设伏偷袭;另一方面,导调组多次催促加快行军速度,且前方一个营刚通过,并未遭袭扰。

  太行山区天寒地冻,王显明却急得满头冒汗:如果派尖刀班上山搜查,必然导致队伍减慢行军速度,与导调组的要求不符;如果不派尖刀班上山,队伍进谷后万一遭“敌”伏击,将损失惨重。

  正当王显明左右为难之际,走在队伍前列的尖刀班班长王展志报告路口处发现几名导调员。“有导调组在,莫非有情况?”王显明当即下达命令,“各连减慢行进速度,尖刀班加速前出上山搜索!”

  不出所料!尖刀班抵近侦察时,果然遭遇埋伏已久的“蓝军”分队!王显明根据尖刀班报告,准确判断出“蓝军”分队火力、兵力部署等情况,很快将其击溃,成功通过伏击圈。

  “是谁告诉二营有敌情的?”当天晚上演练复盘时,导调组一位领导疑惑不解。王显明解释说:“今天我们营遇到前几个‘敌情’时,附近都有导调员。当我们在山谷路口又发现导调员时,就据此判断出山谷中有埋伏。”

  话音未落,便有人指责王显明投机取巧、训风不实。见此,旅长丁超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导调人员在演训中不随队行动、不注重隐蔽伪装,好似‘此地无银三百两’,导调的情况被暴露,责任不在二营长。”

  闻听此话,现场几位导调人员涨红了脸。当晚,旅首长机关、导调组刀口向内,围绕“如何不拖实战化训练后腿”,反复商讨、寻找对策,梳理出演练中“上级首长机关指导工作时不进入战斗情况”“摄像人员提前进入火炮阵地架设设备”等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现象,并出台多项措施从制度层面匡正演风训风。

  战场没有“局外人”

  演习是和平时期军事训练的最高形式,其实战化程度高低不仅取决于参演的红蓝双方官兵,还取决于演习相关人员。

  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的今天,大多数参演官兵都能够树立起实战化思维,全身心融入演习。但仍有一些前来观摩交流、指导检查、采写新闻的同志,“大摇大摆”出现在演习场上,在没有隐蔽伪装措施的情况下,近距离进入演习核心区域。

  古人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和平时期,有人在演习场“大摇大摆”,不仅告诉参演的另一方“这里有敌情”,还让进入实战状态的官兵认为“不是真打仗”,严重影响演习的公平公正、干扰实战氛围。

  战场没有“局外人”。实战化不仅需要参加演习的官兵学会隐蔽伪装,还要求负责武器装备研制、信息系统建设、军民融合等与打仗相关的同志具备实战意识。虽然他们中一些同志“不穿军装”,但也要时刻想着战场、研究打仗,具备必要的战术素养,这样才能全方位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