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国海军某潜艇支队N+1支艇员队轮流管理N艘潜艇

中国海军某潜艇支队N+1支艇员队轮流管理N艘潜艇

2017-02-10 17:16:16

来源:解放军报

  海军某潜艇支队实现艇员队成建制幸福休假

  手动赞!这边人休假,那边艇出征

  本报讯 记者张磊峰、通讯员宛敏武报道:春节期间,海军某潜艇支队某艇员队整栋宿舍人去楼空,是执行任务去了,还是集体接装去了?抑或……节后刚刚归队的电工分队长葛凌峰给出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答案:我们是成建制幸福休假去啦!

  成建制休假?有没有搞错?没有搞错!“近年来支队遂行出海任务大大增多,远航频率从过去‘几年一条艇’到现在‘一年几条艇’,艇员‘连轴转’成常态,‘休假难’给大家带来许多困扰。”围上来的艇员们说,如今支队推行“轮流管艇、轮番出击”常态化战训机制,组建N+1支艇员队,轮流管理N艘潜艇,从而保证了艇员休假率、提升了装备使用率、提高了艇队战斗力。

  在几名艇员簇拥下,葛凌峰略显羞涩地说:“这次春节探亲谈妥了一个对象,这帮坏小子正抢着看照片呢。”

  “围观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把葛凌峰的老底翻了个底朝天。年近30的葛凌峰原先处过一名女友,军校毕业后因忙于准备新干部合格考试,一年多未休假。后来,好不容易休假,谁料回去第4天又因要执行全训任务被召回,归队不久女友便提出了分手。

  去年6月,葛凌峰的高中同学将一名闺蜜介绍给他,“电话恋爱”进展顺利。不久对方提出来部队看看他,葛凌峰满口答应。然而就在见面前两天,艇队遂行出海任务。此后他们一连4次约定葛凌峰却4次爽约,第5次约好国庆见面,结果葛凌峰又因战备任务而再次失约,对方一气之下让同学捎话:爱情骗子不靠谱!

  “要不是艇队实现正编艇员成建制休假,我的‘老大难’还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解决。”葛凌峰说,以往艇队严格控制休假比例,而且指标多半向已婚艇员倾斜,单身官兵春节期间休假几率很小。

  闻声走来的艇长余平一边请记者到他的办公室聊聊,一边高兴地说,算上葛凌峰,这次艇队有4名官兵在休假期间解决了婚恋问题。

  “尽管离得不远,但这么多年,家就像旅馆,以致小姨子经常取笑说‘姐姐找的不是丈夫,是情人’。这次假期我不仅全程陪着媳妇,还带全家参加了疗养。”余平告诉我们,这次休假时间超过了任艇长7年来休假的总和,而且是第一次在春节里休假,以至于妻子一度用怀疑的眼光盯着他,追问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聊起感怀事,男儿也动容,说着说着余平拿起办公桌上的热水杯“咕咚”就是一大口。

  说话间,轮机班长吴永兵敲门报告。入伍12年,休假期间有过4次被召回的经历,吴永兵直言这次踏实休假弥补了多年的遗憾。“但咱们是‘人休艇不休’,”吴永兵话锋一转,我们艇队成建制休假,意味着接替艇队春节期间必然是成建制坚守岗位。

  这不,记者赶到接替艇队却扑了个空,除一名内务值班员外,宿舍内空无一人。

  再到码头,登上潜艇,离升降口越近,口令与警铃声越清晰,一股浓烈“战味”扑面而来:身着海洋迷彩的艇员全部铆在更位待战,专业号手端坐显控台前,指控技师紧盯屏幕,副艇长代光旭凝神聚气,不时下达一道道口令……

  关于“N+1”轮管轮训模式

  支队长刘荣富:网上炒作海军近年来的新装备像“下饺子”般入列,其实,我们遂行的任务何不是“下饺子”般地增长。为此,我们按照一类艇要求,在不影响其他艇战备等级基础上,探索推出了“N+1”轮管轮训模式,即以“车轮战术”实现轮流管艇、轮番出动、轮动待战,统筹安排接装艇员训练战备和交装艇员休假疗养,达到“人休艇不休”目标,最大化恢复艇员体能和发挥潜艇遂行作战效能。

  记者点评:改革既带来新气象,也带来新难题。海军某潜艇支队推出的“N+1”轮管轮训做法,或许并非“标准模式”,但这份敢于直面、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胆识,却值得其他部队借鉴。

  手动点赞,是因为这样的做法很走心,也因为这样的做法得到官兵真诚欢迎。

  大家恳谈

  教练艇长黄东海:实行“N+1”艇队常态化轮换,提升了艇长带队执行作战应用训练和战备任务能力。通过延长海上训练时间,不仅让潜艇战备能力得到最大限度保持,还实现了潜艇由岸上待战向海上待战的转变。

  艇长宋宏:以往的老装备,考虑装备自身性能不稳,制约了装备使用率,现在的装备本身可靠性和稳定性强,只要人员调配合理,装备使用率何止翻一倍。

  军务科长王刚:“N+1”模式通过各艇员队如期轮换、有序运转,科学筹划艇队训练,最大限度盘活了现有人才资源,让骨干力量发挥“酵母”和“种子”作用,实现了“滚雪球”式人才培养。

  作训科长张淑亮:“N+1”艇员队全部岗位合格,具备独立操作能力,但有的属于超编艇员,超编人员须经能力评估和资质论证后,方能纳入正编岗位。“竞岗氛围”倒逼艇员危机意识,驱动了艇员的训练积极性。

  声呐技师肖万成:我先后轮换了3型潜艇,尽管专业不变,但大同中有小异。“人休艇不休”让我有了更多压力,因为不主动学好专业,岗位就无法玩转。休假回来满血复活,我可不敢懈怠。

  (宛敏武、本报特约记者 代宗锋整理)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