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军报:安倍访美“大礼包”能否换得“定心丸”

军报:安倍访美“大礼包”能否换得“定心丸”

2017-02-10 17:16:19

来源:解放军报

  安倍访美

  “大礼包”能否换得“定心丸”

  王东阳

  日本方面日前宣布了安倍晋三的访美日程,将于当地时间10日同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会谈无疑是安倍此访的重中之重。去年11月,安倍曾不顾外交礼仪,利用到智利参加APEC峰会之机专程经停美国,拜会尚未上任的特朗普。那次会见不仅惹得时任总统奥巴马十分不悦,特朗普也随后表达了美国将退出TPP的坚定态度,使安倍惨遭“打脸”。安倍此次访美,想要谈哪些问题、能在多大程度上如愿,自然引起外界关注。

  为了这次出访,安倍不仅在特朗普关心的问题上做足了功课,还苦练高尔夫球技,“朝贡外交”(安倍身边人语)的姿态十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此次访美,更多地是为了缓解内外面临的压力。特朗普当选后,决定美国退出被日本视为增长战略支柱的TPP,指责日本操纵汇率,威胁对日本提高关税,引发日本方面的极度不安,安倍也想通过早日访美稳定两国关系。同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将于今年3月召开大会,通过修改党章延长总裁任期,为安倍延长执政时间做准备。此次访美若能在外交上得分,将有助于安倍巩固在党内以及日本国内的民意基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说,特朗普刚刚上任,其政府内部统合关系尚未全面理顺,经常会出现不一致的声音。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不久前访日期间,强调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安倍希望马蒂斯的有关表态得到特朗普确认,吃下“定心丸”。

  安倍此次访美,随行人员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和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高官,行程5天。

  牛军认为,美日同盟和贸易问题将成为美日首脑会晤最主要的议题。安倍希望特朗普确认美国在同盟中的义务,甚至可能会要求强化美日同盟。在贸易问题上,安倍希望避免贸易摩擦冲击同盟关系,影响连任的政治需求。

  在日方看来,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基石。梁云祥说,安倍想通过此访弄清特朗普的对日和亚太政策,并当面就汇率、贸易、驻日美军费用等特朗普关心的问题进行讨价还价。此外,对于希望联美制中的安倍来说,与特朗普会见时若提出南海、东海、朝鲜半岛等问题,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梁云祥认为,美国若要主导东亚秩序,维持其亚太势力,需要日本的支持,日本也期望得到美国的保护,双方可能在强化同盟关系问题上一拍即合。同时,在驻日美军基地、南海、朝核等议题上,双方的大方向也是一致的。虽然TPP已经被特朗普抛弃,但安倍为配合特朗普“产业回归”政策,行前特意准备了《日美增长就业倡议》等“大礼包”,特朗普也可能多给安倍点好脸色,同日本达成一些经济协定。

  梁云祥说,在经贸、汇率、驻日美军基地和费用等问题上,安倍更多地还是要看特朗普的脸色。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