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湄公河第一哨”的警犬:赶走豹子毒蛇抓老鼠

“湄公河第一哨”的警犬:赶走豹子毒蛇抓老鼠

2017-02-10 17:16:26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探访“湄公河第一哨”,体验官兵执勤生活——

  水上国门,忠诚哨兵的寂寞坚守

  本报记者 马 飞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春春 通讯员 李朋飞

  2月8日上午,浓雾渐散,一阵沉闷的汽笛声从湄公河中传来,一艘民船正沿湄公河逆流驶入我国水域。

  “停船,请接受检查!”民船一靠岸,武警云南省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旱泉滩警务站5名荷枪实弹的官兵便迅即登船,依法进行查验,警犬陆虎则在一旁来回嗅探,眼神警惕。

  这里是“湄公河第一哨”,记者刚来此采访,就碰到官兵在查缉,哨所的警犬陆虎引人注目。

  哨所负责人、武警云南省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一大队摩托艇中队中队长黄萌告诉记者,陆虎很聪明,每次有船经过,只需听汽笛声,它便能分辨出是巡逻执法艇还是普通民船。

  “哨所于2012年建成,由我们中队负责镇守湄公河‘水上国门’,这里先后配备了好几条警犬,但不是患抑郁症,就是耐不住这里的湿热。”黄萌介绍,哨所前方是湍急直下的河水,后方是山势陡峭的原始丛林,活动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陆路、水电均不通,无网络、无手机信号,生活物资7天补给一次,非常封闭,警犬待久了也不适应。

  为能培养出适应哨所环境的警犬,陆虎两个月大时就被送来这里,在官兵的精心照顾下逐渐长大,不但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气候,还像它的主人一样,守护哨所周边的安全。

  一次,一头豹子潜入哨所猪圈,欲将猪叼走。陆虎听到声音,立马冲进猪圈,将豹子吓走。陆虎的训导员吕志鹏说:“在我们哨所,水上的情况还好应付,但后山上的蜥蜴、豹子等经常出没,大多是靠陆虎把它们赶走。”

  午饭前,官兵列队齐唱《团结就是力量》,陆虎竟“汪汪”跟唱,歌声停,吠声止,让人惊叹。

  尽管是冬季,午后温度已达31℃。屋里闷热,记者正欲到后山转转,被吕志鹏一把拦住:“让陆虎走前面,它警惕性高,有毒蛇能提前预警。”吕志鹏说,每次他们到后山,陆虎都会跟过来,主动走在前,甚至还救过他的命。

  吕志鹏指着一处草丛告诉记者,春节前,他到此巡山,陆虎突然跳到他前面狂吠不止。结果,一条毒蛇从草丛中窜出逃走。“这是巡山的必经之路,幸好有陆虎,不然我可能被毒蛇咬到了。”吕志鹏说,夜里毒蛇有时还会钻进宿舍、盘在门把手上,但都被陆虎给赶走了。

  深夜,记者正在写稿,突然听到厨房有响动。不一会,只见陆虎叼着一只老鼠从厨房出来。回屋换岗的上等兵彭新军说:“哨所老鼠成灾,晚上睡觉还会爬到我们身上。”陆虎仿佛知道官兵讨厌老鼠,只要发现,统统消灭!

  窗外,夜色深沉,没了来往船只,湄公河渐渐“睡去”。星空下,忠诚哨兵依然守护着“水上国门”……

  (本报昆明2月9日电)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