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老人驾车翻进深水沟 战士跳入冰水救援谢绝报酬

老人驾车翻进深水沟 战士跳入冰水救援谢绝报酬

2017-02-17 10:24:46

来源:中国军网

   葛考言全家来到医院拿出二千元现金感谢,被崔显涛谢绝。吕文波摄

  -7℃,老人驾车翻进两米深水沟 10分钟,战士跳入冰水成功救援

  ■张 宁 刘树志

  这两天,在山东省莱西市,90后战士崔显涛2米深冰水中救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2月9日15时许,位于大沽河畔的莱西市店埠镇气温骤降。刚刚下过一场小雪,-7℃左右的气温,加上凛冽的寒风,让路边的河沟结上了一层冰。店埠镇庄子村69岁的葛考言老人,开着三轮车准备到镇上拉煤,当行驶到店埠镇桃源一路路口时,连人带车不慎翻进了路边的深水沟。

  “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刺骨的冰水就没过了车顶,三轮车驾驶室的门已经拉不开了。 ”葛考言回忆,当时他被困在驾驶室,车门怎么也打不开,冰水瞬间灌满了驾驶室,很快,老人就体力不支。

  紧急关头,回莱西探亲的空军某部战士崔显涛骑着电动车路过,看到这一幕,扔下电动车三步并作两步冲向事发地点,边跑边脱掉棉外衣,随后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

  崔显涛水性不错,没费多少劲就接近了三轮车。然而,当他试图拉开三轮车门拽出老人时,才发现由于水的阻力,加上车门被撞变形,压根就拉不动。眼看着驾驶室内水位已快没过老人,而路上没有其他人经过,崔显涛孤立无援焦急万分。突然,他发现三轮车车窗是帆布的,便用力将车窗撕开,平衡车内外压力,才打开了车门。

   葛考言指着没入水中的三轮车,讲述事发经过。吕文波摄

  “先是把老人拖出水面喘口气,然后才拉上了岸。 ”崔显涛说,老人在冰水里大约被困了两三分钟,嘴唇已经冻得发紫了。由于水太深,气温又低,崔显涛抱着老人,用了10多分钟才将老人拉到岸上。这时,已经被冻得发抖的崔显涛,把自己的棉衣披到了老人身上,接着又打电话通知了老人的家人。等老人被送回家后,崔显涛才拖着几乎被冻僵的身体,骑着电动车离开,随后,他也被家人送进了当地镇中心医院。

  “如果没有你,俺真的就没命了! ”元宵节当天,获救老人葛考言和家人特意来到医院病房,向崔显涛表达谢意。“我是军人,应该的!”救人时英勇果断的崔显涛此时却有些腼腆,婉言谢绝了老人拿来的慰问金。

  “崔显涛这小伙真不赖,是俺村的骄傲!”店埠村党支部崔书记告诉笔者,“前两天刚给他家送去他立三等功的立功喜报,小伙子又立了新功,部队真是培养人。”

  崔显涛救人事迹传开后,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微信圈里刷屏,大家纷纷留言点赞。当地政府也已启动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的工作程序,保护和奖励这样的好战士。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