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23℃边防官兵“巡逻快餐”:仅炒饭就有十余种

-23℃边防官兵“巡逻快餐”:仅炒饭就有十余种

2017-02-20 15:36:33

来源:解放军报

  “巡逻快餐”到底什么味儿?

  王子冰

  核心阅读:冬季野外巡逻,边防官兵常常吃不上饭。我军野战食品从炒米、炒面到脱水米饭,再到如今三餐丰富、品种齐全的“巡逻快餐”,不断改良换代过程中,能否真正满足官兵需求?请看边关战友的亲历解读。

  2月12日,北疆额尔齐斯河畔,室外温度-23℃。当日,笔者跟随边防巡逻小分队,亲身体验野外就餐。

  中午11时许,官兵选点休整,大家执勤包里的巡逻食品露出“真容”。笔者注意到,官兵携带的单兵自热食品种类繁多,除了常见的面条、罐头,仅炒饭就有“青豆牛肉、胡萝卜鸡丁、雪菜肉丁”等十余种,官兵还可根据自己喜好,随意搭配调味菜、调味酱。

  上士刘平平撕开一个自热食品的包装袋,向笔者演示说,自热食品的加热方法十分简便,只需按照“使用说明”向食品袋中注入少量水,即可实现自动加热。

  在冰天雪地中,官兵怎样取水呢?冬季野外基本找不到干柴生火,而随身携带军用水壶中的水也会冻成冰块,因此官兵们都是通过“融雪”取水。刘平平介绍:“通常我们都是先将积雪倒入自热食品袋,再裹进大衣使其融化。但如果注水量达不到‘需求标准’,自热食品就会因加热不充分而影响口感……这一过程在夏天只需几分钟,但在冬季至少需要15至20分钟。”

  特殊环境下的“巡逻快餐”,质量口感如何?官兵们能吃饱么?几名战士普遍反映,比起过去啃干粮、吃馕饼、嚼方便面,自热野战食品的最大优点是解决了“加热”难题,热呼呼的饭菜能瞬间驱散严寒,为官兵快速补充体能;而每袋容量达300克的米饭、面条等,也可基本满足单兵每餐所需膳食热量。

  “巡逻快餐”的另一大亮点是品种繁多的“即食食品”。笔者在官兵的执勤包中发现了包括“压缩饼干、谷物棒、香辣芥菜、牛肉香肠”等“即食食品”,甚至还包括“速溶固体饮料”等野战饮品。

  巡逻结束后,该边防团军需股助理员刘德林对笔者说,如今的巡逻食品对“早中晚”各餐都进行了详细划分,并将食用种类区分为“单兵、班用”两种类型;其保质期均为36个月,上级会定期按照战备数量配发至边防一线哨所,并定期完成食品更换,防止食品过期。

  据悉,针对巡逻途中生火、取水困难,自热食品使用效率不高等情况,上级正积极探索使用太阳能烤炉、固体酒精热饭器等方式保障官兵野外就餐。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