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新春走军营丨医疗队巡诊到边关

2024-02-21 09:35:00

来源:中国军网

巍巍昆仑,寒风呼啸,黄沙飞舞。

“颈外静脉置管,快速补液!”海拔4000多米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医院野战医疗所内,外科专家李洪涛依托野战手术车迅速作出救治部署,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病危战士。5个小时后,这名战士终于转危为安。

高原高寒条件下,伤病往往诱因众多、情况复杂、手术风险高,还可能伴有其他并发症,治疗难度极大,技术革新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时刻过得硬,源于平时练得精。在救护战场,该医疗所负责人李文强感受最深的是,只有紧盯实战需求练就救治硬功,才能真正拉得出、保打赢。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李文强告诉记者,他们立足部队卫勤保障需求,充分发挥高学历人才队伍优势,抽调一批医疗专家组成医疗队,赴基层部队巡诊。

初上高原,官兵容易患胃肠疾病,影响训练。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医疗所成立攻关小组。消化内科专家马强带着巡诊分队成员,走边关、进哨所,收集相关数据,仔细研究发病原因、具体症状及恢复情况等,为救治提供科学依据。

近年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围绕战创伤救治、高原病防治等开展集智攻关,组织医疗骨干参与战场救治演练,编写《高原常见疾病诊疗指南》《高原常见疾病用药指南》等,加快推进打仗型卫勤力量建设。

量血压、测心率、查口腔……新春时节,医疗队专家翻越雪山达坂,深入边防哨所,为一线官兵巡诊巡治、送医送药。一名战士说:“专家巡诊细致暖心,我们卫国戍边的信心更足了!”(张磊峰 董一博)

  • 相关阅读
  • 新西兰向“奥库斯”联盟靠拢

    近日,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墨尔本举行首次“2+2”会谈。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在会谈后表示,将寻求与澳大利亚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并与澳大利亚讨论加入美国、英国和...

    时间:02-21
  • 第74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弘扬“硬骨头精神”

    春日岭南,微风习习,记者来到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采访。连队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中央军委表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新闻视频,该连指导员简要介绍连队的光荣历史后,又向记者讲...

    时间:02-21
  • 第82集团军某旅:对抗训练强化战备意识

    “全车注意,正前方发现‘敌’目标!”春节假期刚过,记者来到第82集团军某旅模拟训练中心,一场红蓝对抗训练激战正酣。官兵围绕多个特情展开对抗,斗志昂扬投入训练。“收假收心,务战务训。”该旅领导...

    时间:02-21
  • 对多地开展征兵宣传直播的调研:走进直播间 奏响“从军歌”

    “上链接!请点击……”这不是网络直播带货现场,而是一场征兵宣传直播,直播间屏幕上推出全国征兵网的链接。春节前后,正是火热的征兵宣传季。拉起横幅、设立宣传点、发放征兵“福袋”,播放宣传片、微...

    时间:02-21
  • 土耳其新型步兵战车亮相

    土耳其PARS ALPHA 8×8轮式步兵战车。2月4日至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2024年世界防务展上,土耳其防务公司推出的PARS ALPHA 8×8轮式步兵战车引起关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称,新型步兵战车能够满足现...

    时间:02-20
  • 美空军加快发展“协同作战飞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披露,美国空军计划在2024年建立一支由“协同作战飞机”组成的无人僚机机队,配合F-35A战斗机或“下一代空中优势”飞机遂行空战任务。据悉,美国防部已经与波音、安杜里尔等5家防务公...

    时间:02-20
  • 空军某旅组织飞行训练

    崔保亮摄近日,空军某旅组织飞行训练。...

    时间:02-20
  • 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创新法治教育模式

    法治教育如何开展,能让受教者真正有所得、有所悟,确保教育取得实效?近日,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开展“法治故事我来讲”活动,让教育课堂更加生动接地气。“那些违法犯罪人员在忏悔反思自己过去的行为时...

    时间:02-20
  • 陆军某旅:空地协同 读秒出击

    空中,无人机抵近侦察;地面,战车马达轰鸣……新春时节,记者来到陆军某旅演训场采访,硝烟弥漫中,一场空地协同火力打击训练正在进行。室外温度已降至-20℃。战壕内,地面引导小组成员冉崇银紧盯装备显...

    时间:0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