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德国海军再度谋划亚太部署

2024-02-21 09:4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德国海军F125型“巴登·符腾堡”号护卫舰。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德国海军司令卡克表示,德国海军今年将派遣1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前往亚太地区。这是继2021年派遣护卫舰前往亚太地区后,德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又一次部署,引发外界关注。

方案基本敲定

早在2023年6月,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瑞斯就宣布,将于2024年派遣两艘军舰前往亚太地区。经过长期筹划,该行动方案基本成形。

德国此次计划派遣的护卫舰是F125型“巴登·符腾堡”号护卫舰。该舰是德国海军新一代主力护卫舰,武器系统为1门“奥托”127毫米舰炮、2座21联装RIM-116防空导弹和2座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主要用于中低强度海上行动。此次计划派遣的补给舰是柏林级“法兰克福”号补给舰。该舰是德国现役吨位最大的补给舰,满载排水量2万吨,配备北约标准的海上补给系统和大型模块化医院,可用于水、食品、燃料、武器弹药等物资补给及医疗救援等任务。

目前,德国海军还在协调具体停靠的国家和港口。卡克透露,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夏威夷等,都将是此次部署的访问地或补给点。

德国海军将此次部署列为2024年“三大优先事项”之一,此次派出的2艘舰艇不仅将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等区域联合演习,还将独立遂行巡航任务。

欲达双重目的

外界分析,德国海军再度进行亚太部署,背后用意值得深思。

一方面,深化多边合作,增强地区军事存在。德国此次部署直接目的是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防务联系。近年来,德国积极开展多边军事合作,重点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交流。德国从2006年起向新加坡提供“豹”2系列主战坦克并提供相关培训,还向新加坡出售4艘218SG潜艇;于2023年派遣人员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护身军刀”多国演习;与日本签订《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情报保护协定》等军事合作协议。总体来看,德国运用武器销售、联合演习、协议签订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合作水平,强化军事存在。

另一方面,践行亚太战略,扩大地区影响力。2020年,德国政府发布《德国—欧洲—亚洲:共同塑造21世纪》报告,明确提出亚太地区是德国外交政策的优先议程。随后,德国海军F123型“拜仁”号护卫舰进行了近20年首次亚太部署。此番计划再次部署是德国持续践行亚太战略的具体举措。特别是在2023年出台首份《国家安全战略》后,德国安全观从单一军事安全转向包含经济安全的整体安全概念,高度关注经济、贸易较为活跃的亚太地区,希望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防务专家指出,德国海军实力相对较弱,即便派遣最新型护卫舰,影响力也十分有限。欧盟的一份报告指出,一旦发生冲突,欧盟在亚太地区的舰队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更何况德国的小型编队,德国海军精心筹划的亚太部署可能仅具象征意义。(王昌凡)

  • 相关阅读
  • 新西兰向“奥库斯”联盟靠拢

    近日,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墨尔本举行首次“2+2”会谈。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在会谈后表示,将寻求与澳大利亚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并与澳大利亚讨论加入美国、英国和...

    时间:02-21
  • 美密集拉拢盟友举行军演

    美国海军双航母编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联合巡航。今年以来,美国拉拢盟友在亚太地区密集举行军事演习,并调整演习策略,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乃至全球军备竞赛中捞取好处、谋求利益。报道称,美军以演习...

    时间:02-21
  • 海军某支队开展补给训练

    禹泽铭摄近日,海军某支队开展补给训练。...

    时间:02-21
  •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巡航海空精研战法训法

    南海之滨,战鹰列阵。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停机坪上,保障车辆来回穿梭。值班室内,机长郝佳刚和空勤人员认真讨论任务细节。 “飞机检查完毕,随时可以起飞!”接到通知,郝...

    时间:02-21
  • 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战备拉动检验应急能力

    “铃铃铃……”新春时节,记者走进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官兵快速奔向各自战位,一场战备拉动训练随之展开。“搜索空域目标!”雷达方舱内,上等兵杨松土接到指令后,立即调整雷...

    时间:02-21
  • 第74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弘扬“硬骨头精神”

    春日岭南,微风习习,记者来到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采访。连队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中央军委表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新闻视频,该连指导员简要介绍连队的光荣历史后,又向记者讲...

    时间:02-21
  • 第82集团军某旅:对抗训练强化战备意识

    “全车注意,正前方发现‘敌’目标!”春节假期刚过,记者来到第82集团军某旅模拟训练中心,一场红蓝对抗训练激战正酣。官兵围绕多个特情展开对抗,斗志昂扬投入训练。“收假收心,务战务训。”该旅领导...

    时间:02-21
  • 新春走军营丨医疗队巡诊到边关

    巍巍昆仑,寒风呼啸,黄沙飞舞。“颈外静脉置管,快速补液!”海拔4000多米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医院野战医疗所内,外科专家李洪涛依托野战手术车迅速作出救治部署,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病危战士。5个小...

    时间:02-21
  • 对多地开展征兵宣传直播的调研:走进直播间 奏响“从军歌”

    “上链接!请点击……”这不是网络直播带货现场,而是一场征兵宣传直播,直播间屏幕上推出全国征兵网的链接。春节前后,正是火热的征兵宣传季。拉起横幅、设立宣传点、发放征兵“福袋”,播放宣传片、微...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