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意大利启动步兵战车采购计划

2024-02-21 09:4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意大利现役“达多”步兵战车。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为尽快替换从2002年开始服役的“达多”步兵战车,意大利启动了一项总额52.3亿欧元(约合56.4亿美元)的装备采购计划,未来将购买1000辆新型步兵战车,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意大利的军事现代化水平和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

据悉,意大利拟采购的步兵战车目前命名为“陆军装甲战斗系统”。意大利陆军明确要求该车具备与其他作战平台共享目标数据,以有效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反坦克导弹和蜂群无人机袭击的能力。同时,意大利陆军还希望该车具备较强的指挥控制系统、可扩展装甲、模块化设计和开放式架构,以及与地面无人作战车辆协同作战能力。

按计划,意大利将在未来数月内选定陆军装甲战斗系统的研制方案,并先期投入4800万欧元推动项目研制。一旦项目进展顺利,意大利将采购该型步兵战车。

从项目研制方式上看,意大利从技术难度和开发成本等角度出发,倾向于与法德合资的KNDS防务集团或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开展跨国合作。

事实上,意大利是欧洲为数不多能自主研发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的国家。意大利陆军“公羊”C1主战坦克、“半人马座”系列步兵战车和此次计划替换的“达多”步兵战车,均由意大利自主研制生产。近年来,意大利开始注重通过国际合作引入更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自身国防工业水平。2023年12月,在意大利国防部支持下,意大利莱昂纳多集团与KNDS防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意大利还专门在国防预算法案中设立150亿欧元项目基金,用于组建多国合作的“欧洲军工联盟”。面对意大利抛出的1000辆新型步兵战车意向采购大单,KNDS防务集团和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积极筹划参与联合项目研制。针对意大利在推进陆军装甲战斗系统项目中明确提出的“最大限度提高意大利工业投入、就业率和相关技术水平”,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计划为意大利提供履带式“山猫”步兵战车,并宣称可向意大利提供技术转让和进一步改进设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意大利用于武器装备采购的金额逐年上升。数据显示,意大利2023年武器装备采购预算达到61亿欧元,较2022年的54.2亿欧元增长12.5%,远超2021年的40亿欧元。根据意大利国防部发布的《2023至2025年国防规划》文件,预计2024年意大利武器装备采购预算达到81.6亿欧元,2025年突破87亿欧元。目前,意大利已计划采购133辆德国制造的“豹”2系列主战坦克,同时对现有的125辆“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除陆军装甲战斗系统外,意大利还启动了“半人马座Ⅱ”和新一代VBM“箭”式步兵战车的采购工作,加速提升意大利陆军的地面作战能力。(张乃千 王浩宇)

  • 相关阅读
  • 新西兰向“奥库斯”联盟靠拢

    近日,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墨尔本举行首次“2+2”会谈。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在会谈后表示,将寻求与澳大利亚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并与澳大利亚讨论加入美国、英国和...

    时间:02-21
  • 德国海军再度谋划亚太部署

    德国海军F125型“巴登·符腾堡”号护卫舰。据美国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德国海军司令卡克表示,德国海军今年将派遣1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前往亚太地区。这是继2021年派遣护卫舰前往亚太地区后,德国海军...

    时间:02-21
  • 美密集拉拢盟友举行军演

    美国海军双航母编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联合巡航。今年以来,美国拉拢盟友在亚太地区密集举行军事演习,并调整演习策略,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乃至全球军备竞赛中捞取好处、谋求利益。报道称,美军以演习...

    时间:02-21
  • 海军某支队开展补给训练

    禹泽铭摄近日,海军某支队开展补给训练。...

    时间:02-21
  •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巡航海空精研战法训法

    南海之滨,战鹰列阵。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停机坪上,保障车辆来回穿梭。值班室内,机长郝佳刚和空勤人员认真讨论任务细节。 “飞机检查完毕,随时可以起飞!”接到通知,郝...

    时间:02-21
  • 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战备拉动检验应急能力

    “铃铃铃……”新春时节,记者走进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官兵快速奔向各自战位,一场战备拉动训练随之展开。“搜索空域目标!”雷达方舱内,上等兵杨松土接到指令后,立即调整雷...

    时间:02-21
  • 第74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弘扬“硬骨头精神”

    春日岭南,微风习习,记者来到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采访。连队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中央军委表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新闻视频,该连指导员简要介绍连队的光荣历史后,又向记者讲...

    时间:02-21
  • 第82集团军某旅:对抗训练强化战备意识

    “全车注意,正前方发现‘敌’目标!”春节假期刚过,记者来到第82集团军某旅模拟训练中心,一场红蓝对抗训练激战正酣。官兵围绕多个特情展开对抗,斗志昂扬投入训练。“收假收心,务战务训。”该旅领导...

    时间:02-21
  • 新春走军营丨医疗队巡诊到边关

    巍巍昆仑,寒风呼啸,黄沙飞舞。“颈外静脉置管,快速补液!”海拔4000多米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医院野战医疗所内,外科专家李洪涛依托野战手术车迅速作出救治部署,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病危战士。5个小...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