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国主要沙尘暴策源地甘肃民勤生态好转

2012-09-11 15:15:13 来源:

  经过多年生态治理,近年来甘肃民勤生态环境明显好转。2010年,干涸51年的青土湖重现碧波,地下水位回升。今年春季,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的民勤没有发生沙尘暴天气。

  记者从甘肃武威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民勤生态治理实现了又一突破,截至目前民勤蔡旗断面年度过水量已超过2.9亿立方米,相当于《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确定的2020年远期目标。

  民勤是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的绿洲,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发源于祁连山的石羊河哺育了民勤,然而上世纪中叶以来,由于上游用水激增和气候变化,石羊河流向民勤的水越来越少,民勤一度面临被沙漠吞噬的危险。

  为保护民勤绿洲,2007年国务院决定并批准投资47亿多元对石羊河流域进行生态治理,通过采取发展节水高效设施农业、关井压田、人工增雨(雪)作业、从黄河向民勤调水等措施,遏制民勤生态恶化趋势。治理规划的一个约束指标是向民勤蔡旗断面的下泄水量在2010年达到2.5亿立方米以上,以后逐年增加,到2020年达到2.9亿立方米以上。

  据介绍,2012年蔡旗断面全年过水量有望超过3亿立方米。今年民勤蔡旗断面过水量增多,与甘肃降水较多密切相关。长远来看,民勤绿洲生态治理任务仍很艰巨。(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