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国博物馆快速发展进入转型期

2013-01-11 12:04:38 来源:

  每到周末,山西博物院门口就会排起一条长队,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自2008年免费开放后,山西博物馆参观人数不断增多,第一年就实现新增游客近16.5万人次。

  山西博物院的变化只是中国博物馆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免费开放以来,全国博物馆年均接待观众4亿人次,各地省级博物馆参观人数比以前普遍增加了3到4倍。

  目前,中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数量已由10年前的2200多个发展到3589个,平均每40万人拥有一个博物馆;到2020年,将发展到每25万人拥有1个博物馆。

  与此同时,博物馆在类型上更趋于多样化。除常见的综合性、历史类、自然类、艺术类外,还出现了综合数字博物馆、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一些新形态博物馆。

  然而,在中国博物馆迅猛发展的同时,还面临着后期运营资金不足、人员编制缺乏和利用率低等问题。

  因为缺乏消防车道,曾获全国“二级博物馆”荣誉的晋城博物馆已经闭馆两年多。“热热闹闹建设,冷冷清清运营。”业内专家认为,各地博物馆普遍存在只重建设不重后期保护、运营管理的问题。

  此外,人才缺乏也大大限制了博物馆的发展。2011年位列全国博物馆第34名的八路军太行博物馆,2012年前10个月参观人次已达80万,然而140多名员工中仅25人有编制。

  该馆馆长张少鲲说,“给不了编制,工资低,招不到博物馆专业的正规大学生,甚至我们自己培养了几年的人才也会走掉。”

  专家认为,中国博物馆的发展已经进入了转型期,正在由重视量的建设转向重视质的提高、由重视硬件建设转向重视软件建设。政府必须继续加大投入,保证博物馆高效运行,为公众服务。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