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科学家或发现第一块水星陨石:45亿年前坠落

科学家或发现第一块水星陨石:45亿年前坠落

2013-04-03 11:54:10

来源: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可能发现第一块水星陨石。陨石科学家安东尼-欧文称,2012年在摩洛哥发现的这块绿色岩石可能是来自这颗太阳系最里面行星的已知的第一个“访客”。

  这位科学家本月在德克萨斯州伍德兰茨社区举行的第44届年度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上提出这些新发现。这项新研究显示,一块名为NWA 7325的太空岩石来自水星,并非来自一颗小行星或火星。NWA 7325事实上是2012年在摩洛哥发现的35个陨石样本组。它们很古老,经欧文和他的科研组的分析,时间可追溯到约45.6亿年前。

  欧文表示:“这可能是一个来自水星的样本,或许是一个来自比水星还小的天体的样本,但很可能是水星。一次比较大的撞击可能使NWA 7325飞离水星,落到地球上。”欧文是华盛顿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教授,研究陨石多年。他对太空网说,NWA 7325陨石不同于以前在地球上发现的任何陨石样本。

  火星陨石被渗透进一些火星大气,所以这使它们和其他太空岩石区分起来并不难。太阳系最大小行星之一灶神星的陨石拥有截然不同的化学成分,但NWA 7325不同于科学家今天记录下的任何太空岩石。欧文认为,这块陨石是一颗行星或其他在历史中的某个时期表面流淌着岩浆的天体的产物,最后被喷射出来。证据表明,这块岩石可能形成于岩浆顶上的“浮垢”。

  欧文指出,NWA 7325的磁场强度要比迄今发现的其他任何太空岩石低。这里所说的磁场强度指的是磁力通过一个宇宙天体磁场进入一块岩石的强度。从目前正环绕水星轨道运行的美国宇航局“信使”号卫星发回的资料显示,这颗行星的低磁力与在NWA 7325中发现的磁力相似。

  信使号探测卫星的观测结果还可能为欧文提供进一步证据支持他的假设。熟知水星地质和化学成分的科学家认为,这颗行星表面的铁含量很低。而这块陨石的铁含量也很低,这意味着不管它来自哪里,它的“母体”都和水星相似。信使号卫星的第一项扩展任务刚刚结束,但欧文的科研组已提出接下来两年内用这颗卫星继续研究水星的请求。如果这项任务延伸到2015年,从这颗探测卫星发回的科学资料可能有助于进一步证实欧文关于这块陨石起源的看法是否正确。欧文指出,虽然在地球上发现水星陨石的几率比发现火星陨石的几率小,但不是没有可能。

  • 相关阅读
  • 科学家通过超级计算机窥视太阳强劲“心跳”

      据国外媒体报道,蒙特利尔大学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科学家通过计算机模型创造了太阳内部能量流的模型,通过这项研究以描述太阳内部深处的活动状态,酷似太阳的“心跳”,它的活动强弱几乎关系到太...

    时间:04-07
  • 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注射液获准上市

      近日,为应对全国多地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药品审评中心以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需求为指引,第一时间部署并批准我国自主研发的新药帕拉米韦注射液上市。  自2003年SARS疫情...

    时间:04-07
  • 美国拟启动捕捉小行星计划 拖至近月轨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6日向媒体证实,美国宇航局(NASA)将加速对接近地球的小行星的勘测,在十年之内派遣宇航员登上小行星带回样品,最终目标是火星登陆计划。这一表态或标志着“捕捉”小行星...

    时间:04-07
  • 苹果前顾问质疑iPhone命名规则:称应放弃S

      北京时间4月7日早间消息,苹果合作广告公司TBWA/Chiat/Day前创新主管肯·塞加尔(Ken Segall)近期在博客中对苹果产品的命名规则提出质疑,称在iPhone中使用“S”是没有必要的。在2008年之前,塞加...

    时间:04-07
  • 德研制先进机器蜻蜓:可用手机控制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费斯托公司研制出一款先进的机器蜻蜓,名为“BionicOpter”,能够做出各种犹如杂耍般的复杂飞行动作同时能够使用手机进行控制。这款机器蜻蜓的长度超过17英寸...

    时间:04-07
  • 遥远双星系统演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效应

      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目睹了一场奇特的宇宙现象,在一个由白矮星与红矮星构成的双星系统中,科学家发现相对论效应。当白矮星通过红矮星前段时,由于其自身强大的引力场将来自红矮星的光线...

    时间:04-07
  • 中国计算机学会:三大运营商涉嫌双重收费

      4月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北京就“微信收费”事件发表特别声明,反对三大电信基础运营商对微信收费,认为这是一场垄断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三大国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未经有关法律程序的情...

    时间:04-07
  • 科研人员“打印”类生物组织

      美国《科学》杂志5日刊载一篇文章说,英国科研人员利用三维打印机打印出类似生物组织的材料,今后或可用于医疗目的。  文章说,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三维打印机技术,把数千滴直径50微米的水珠封装在油膜中...

    时间:04-07
  • 三星成全球第二大芯片厂商:份额首破10%

      北京时间4月3日早间消息,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Supply周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片上系统(SoC)销量激增,三星电子去年在全球芯片市场的份额首次突破10%,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芯片厂商。  iSupply数据显示,三...

    时间:04-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