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网游产业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

网游产业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

2013-04-19 14:52:43

来源:

  近年来,中国的网游产品不仅在品质上不断创新,推出许多可以和国际知名大作相媲美的游戏产品,同时更通过对海外市场的不断探索,在深入了解海外市场的基础上,建立起了日渐成熟的出口渠道,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据《2012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市场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网游海外出口销售收入为5.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7.5%,国产网游出口欣欣向荣。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网络游戏出口就高达2亿美元。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出口总额或将超过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网络游戏俨然已经成为了我国文化出口领域贡献最多的产业之一。

  “走出去”要有硬实力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发力海外已成为众多网游企业的共识。几年前很多网游企业就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但到国外去淘金,要克服的困难远比在国内多。

  据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介绍,完美世界在走向国际化道路上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授权出口,把旗下的网游产品输送到世界各国,由所在国的运营商运营;第二个阶段是旗下的网游产品在世界各国自主运营;第三个阶段是通过投资、通过自主团队,在全世界范围内研发制作新的网游作品;第四个阶段是尝试全球资源整合,把网游产业各个环节统筹起来,按各国消费者的习惯决定是代理还是自主运营,这也是目前网游企业‘走出去’的最高级阶段,也是最难实现的阶段。”

  事实上,走了近10年的海外出口道路,国内网游企业均已经成熟,并进入新的阶段。趣游首席执行官玉红表示,如果说过去十年是美国、韩国游戏的十年,那么,下一个十年一定会是中国游戏的十年。“趣游已经有多款游戏进入世界各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我们的页游产品已成为一支先行军。”玉红对自己的团队十分看好。

  业内评论人士张书乐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的网游产品之所以能在国外取得成功,归功于几个方面:一是在选择输出国时大多选择东南亚地区,这些国家与我国的文化差异较小,便于输出中国文化;二是网游企业深入了解当地国情,设置了很多适宜于当地玩家的玩法;三是核心技术实力较强;四是产品品质较好;五是运营手段已经实现了全球化。“除了上述几个直接原因之外,我国网游产业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更深层原因在于,我国网游企业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已经意识到不能再以代工、加工为主,仅仅满足于走‘中国制造’的老路子,开始力拼产业链上游,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开发出了附加值更高的产品,由传统的‘中国制造’上升到更高境界的‘中国创造’。”张书乐说。

  可以做大的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是一个完全可以做大的产业。”萧泓表示,我国人口众多,可以形成非常大的文化产业,而且这种文化可以输出,可以在世界上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他看来,这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多商业价值,还可以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可谓一举两得。而且,通过最近几年完美世界在国外的实践,萧泓发现,中国网游作品的品质不断提升,非常具有竞争力。

  据了解,在2012年的美国E3游戏展以及德国科隆游戏展上,《笑傲江湖》、《九阴真经》、《成吉思汗》等多款国产网络游戏均受到国外用户好评,海外用户对我国游戏在内容、动作以及引擎技术创新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认可。此外,蜗牛公司最近推出的新魔幻网游巨作《黑金》也备受海外玩家关注。

  除了品质提升外,国内网游企业也日益重视与海外文化的融合,创新性地提出了“文化引进再输出”等发展策略。“完美世界研发的《圣斗士星矢online》在吸收经典作品文化并改编的基础上,还融入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赢得全球玩家的共鸣,还能对我国文化做有效合理的输出。”萧泓希望把游戏输出打造成好莱坞的模式,“不管在哪里生产,哪些演员在演,做出来的产品全世界都在看。”

  • 相关阅读
  • 中国网游产业年市场规模逾400亿元

      亚洲最大网络游戏盛会——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29日在上海落幕。倏忽十年间,网络游戏在中国从昔日的“舶来品”,蔚然壮大为年市场规模达...

    时间:07-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