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搜索引擎应为“付费推广”负责吗?

搜索引擎应为“付费推广”负责吗?

2013-08-21 11:15:58

来源:

  深圳的夏先生,通过360搜索航空公司的订票网站,并在上面购买机票,结果遇到诈骗网站,被骗走26万元。事后,他从360公司获得了26万元的赔偿。这是近期互联网领域一则未引起太多人注意的“新闻”。这一事件的背景,是360承诺为自己的搜索结果负责。这似乎与之前互联网公司所强调的“避风港原则”明显不同。

  在国内,目前利用搜索引擎已成为网络诈骗的重要手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被媒体曝光因为搜索引擎引发的诈骗案件已达31起,累计涉案金额3903.6万元。

  与此同时,付费推广是搜索引擎公司收入中最大的一块蛋糕,但在法律上,根据避风港原则,搜索引擎又没有法律义务确保推广的真实性,并且这种推广也不属于广告法的规范范畴。

  8月,百度和360同时宣布,对付费推广的搜索结果负责。如果用户使用推广链接而受到欺诈,这两家公司将对用户进行赔偿。

  360认为付费推广是搜索引擎公司可以掌控的内容,不适应避风港原则,此说法引来业内争议。今年八部委联合整顿网络广告,搜索引擎也在整顿范围内,但搜索引擎的付费推广链接是否适用广告法,业内也争议不断。

  搜索引擎公司应对付费推广链接“负责”吗?

  新闻背景

  用户买机票被骗获赔26万

  近日,360公布了行业首例大额搜索诈骗赔偿案例,赔偿金额为26万元。

  今年5月23日,深圳市一汽车改装企业的夏先生在杭州出差,需要改签返程机票。夏先生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360公司的搜索引擎“so”查询南航的官网,并进行改签机票时,遭遇诈骗,公司账号里的26万元全部被转走。

  因为财务人员遭遇的冒牌南航网站,是360搜索推广的链接,因此夏先生在报警的同时,也反馈到360公司,要求赔偿。

  到底要不要赔偿,这在360内部引发激烈争论,因为一旦有了赔偿案例,以后类似的情况360将无法躲在避风港原则里推卸责任。

  最终,360公司决定全部赔付。

  5月26日早晨,夏先生收到全部款项。这件事促使360搜索全赔计划出台,单笔赔付26万的金额也创下了互联网理赔的最高纪录。

  和夏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李先生则没有那么幸运,2012年他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网站投稿,结果遭遇冒牌骗局,不仅受到金钱损失,而且未能完成“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两篇”的指标,耽误了职称晋升的机会。

  2012年3月,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社向公安机关报警,却遭遇立案难、侦破难的尴尬。

  公安机关则表示,要对此立案,需要达到两万元的数额标准。因为网络受害人多互不认识,好不容易联系到多位受害人凑够两万元的立案条件,接手案件的警官又表示,这些被骗的人需要在同一个派出所的辖区才行。目前,这起案件仍未告破。

  律师说法

  “在可控制范围里应担责”

  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如果某教育机构购买了推广链接,推广里宣称消费者进入这个机构后就一定能达成某个目的,但最后却没有兑现约定,搜索引擎需要承担责任吗?搜索引擎怎么知道这个教育机构当初的推广里是否说了实话,是否有夸大?

  因此还是应该具体案例具体对待,看单个行为里,搜索引擎是否有过错。

  我认为,搜索引擎在能够控制的范围内,应该受到过错责任。百度曾经因为两个美容医院“伊美尔”和“史三八”的关键词竞价排名,被判不正当竞争并承担连带责任。因为百度作为竞价排名的提供者,有些错误是能及时发现,但却没有发现的,承担过错责任。

  专家说法

  “应受到广告法、合同法规范”

  • 相关阅读
  • 搜狗输入法被指泄隐私 称搜索引擎违规抓取所致

      搜狗输入法用户隐私泄露一事引发广泛担忧。昨日,网络上热传搜狗输入法导致用户敏感信息泄露,其中包括语音、照片、证件信息等。搜狗表示,系统本身并不存在漏洞,用户信息泄露是由于搜索引擎的违规抓取。  泄...

    时间:06-06
  • 移动互联网需不需要搜索引擎?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搜索引擎是指根据一定的策略、运用特定的计算机程序从互联网上搜集信息,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并将用户检索的最大相关信息展示给用户的系统。简单说来就是满足用户...

    时间:09-29
  • 网络作家吁搜索引擎反盗版:翻十页无正版

      用搜索引擎搜索自己的作品,连翻十页都是盗版链接,竟然找不到刊登正版作品的网站,这是许多网络写手面临的窘境。近日盛大文学旗下逾百名作者联名声明:呼吁百度、360、搜狗、搜搜等搜索引擎保护网络环境下著作权...

    时间:09-19
  • 360低调推搜索引擎 试图打破市场现有格局

      昨天,很多360用户发现360自主研发的综合搜索(so.360.cn),已经悄悄替换掉谷歌成为360网址导航(hao.360.cn)的默认搜索引擎。业内认为,这意味着一直对搜索引擎野心不死的周鸿祎卷土重来,试图打破搜索引擎的现有...

    时间:08-22
  • 9成用户手机搜索选百度 远超其他搜索引擎

      移动互联网兴起,全新的用户群成为企业跑马圈地的新目标,而移动端用户入口则成为传统互联网巨头、移动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竞争焦点:移动搜索正在开启新的未来。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CI)先后发布...

    时间:08-09
  • 中国搜索引擎百度与宝马达成搜索合作

    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公司8日表示,与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宝马签署了车载信息系统搜索技术的合作协议。...

    时间:08-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