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电信和微信究竟谁垄断

电信和微信究竟谁垄断

2013-09-17 11:19:47

来源:

  日前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就电信运营商和微信谁“垄断”的问题,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和北大教授张维迎之间展开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对“垄断”这顶帽子的敏感,对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挑战的焦虑,充分说明了电信运营商目前的困境及互联网发展对电信业的影响。

  电信市场的问题究竟是准入还是垄断

  在讨论中,张维迎先给电信运营商戴上了一顶“垄断”的帽子。他指控电信运营商的理由就是:中国对电信市场准入实行严格控制,使得中国基础运营商目前仅为三家。

  这样,尽管李正茂辩称三家运营商进行着激烈的竞争,而张维迎却称之为市场共占,而非竞争。这种市场共占是什么含义,争论中并没有对此概念予以明确。实际上,任何市场上都是竞争者在同一个市场中竞争,这是否也是竞争者一起进行市场共占?

  垄断意味着运营商可以自行其是,消费者及竞争对手不能对其构成有效制约。目前,中国任何一家电信运营商都没有这种市场地位。从中国邮电一统电信市场到中国联通的成立,直到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形成,中国电信市场实际上已经引入了竞争。在电信改革推行以来,三者之间大打特打价格战、争相推出相关服务,直到最近苹果手机争夺战及终端营销政策比拼等等,都说明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市场准入阻碍了发展电信业需要更多开放

  的确,市场准入会影响竞争的程度。市场准入完全开放的时候就会有完全的竞争,而在电信市场中引入竞争的过程就是逐渐放松市场准入的过程。但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放松市场准入实际上是破除之前的垄断,并引入竞争。

  目前,根据资本所有权性质进行的资本准入垄断尚存。但这和是否竞争无关,主要是针对竞争主体资本性质进行的法律控制,是一种市场准入的设计。目前基础电信服务还是国有资本为主体的公司,对包括民营资本和外资等其他种类资本的准入,还进行着严格的控制。其中,对外资实际上已先于民营资本进行了某种程度的开放,并在加入世贸组织所作承诺中予以确认,并在颁布的相关条例和部门规章中予以体现。而对民营资本,尽管看到国务院出台的有关文件,并没有在基础电信服务领域对其进行实质开放。这样一种市场准入制度就构成了对民营资本的歧视。

  理论而言,在市场准入上对民营资本的歧视影响着电信市场的竞争水平。无论从业务模式及发展方向而言,电信市场中存在着管道与内容的融合趋势。因此,实践中,各国对外国资本进入电信市场还存在或明或暗的限制。尽管如此,对本国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市场予以限制,在制度设计上不可能符合比例原则。

  基础电信服务需要大量的投资,资本市场固然可以解决国有资本为主体的电信基础服务商融资需要,但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阻碍了民营资本作为主体投资基础电信运营商,这在某种意义上妨碍了电信市场进一步发展,意味着电信业的开放进程并未完成,电信改革尚需进一步深入。对此,除了政府的表态外,更重要的是通过相关制度对之予以推行,并对其中各方面的利益予以平衡。

  我国电信业开放的背景和欧盟相似,都是从国有垄断逐渐进行市场化。根据欧盟的经验,竞争法(此处指狭义的竞争法,即对反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在电信业予以完整实施前提就是电信业开放制度的确立。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在这种情形下,实施竞争法就会免去可能自己反自己的法律困境,并在国有垄断到竞争过渡中充分进行各种利益的平衡,以避免对行业造成不必要的冲击。

  李正茂指责微信“垄断”是传统电信对现实的无奈和担心

  • 相关阅读
  • Memo 5s电信版即将上市 iPhone 5c救不了苹果

      9月10日,苹果发布了极具争议的iPhone 5c,不同于此前外界对这段手机的“低端”印象,其售价竟高达4488元人民币,在全球引起了广泛不满。但对苹果的竞争对手来说,iPhone 5c的高定价则是一个好消息。 ...

    时间:09-13
  • 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比美国便宜

      9月9日消息,就在苹果在全球及中国都将推出下一代iPhone之际,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的营业厅却出现一个异样之举,即对iPhone等手机可以以旧换新,而且回收价格比苹果公司在美国的高得多,这究竟是...

    时间:09-09
  • 电信推分时计价3G上网卡

      昨天(8日),北京电信宣布推出了新的分时段计费3G上网卡,其夜间使用资费仅为0.2元/小时,且每月最低消费降至50元,创造3G上网卡资费新低。  北京电信新推出的3G上网卡名为“日月神卡”,该卡分时段...

    时间:09-09
  • 北京电信启动iPhone新品预约

      苹果的新品发布会还没有开,国内的运营商已经开始了提前的卡位竞争。昨天,北京电信已经开通了网上预约窗口,接受用户预约尚未亮相的产品。  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电信已确定将引入新一代iPhone,并将...

    时间:09-06
  • 全国今年审结万余电信诈骗案 3千多人获刑5年以上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今天(29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7月,全国法院已审结电信诈骗案件13619件,生效判决人数17243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108人。  两高司法解释划“硬...

    时间:08-30
  • 广东电信全省推100M宽带 资费220元/月

      广东电信近日透露,将面向全省推出100M宽带。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内部人士表示,北京电信的100M宽带的各种准备工作也已在进行之中,不久即将推出,目前用户可以拨打10000号进行预约登记。  中国电信集团不久前宣...

    时间:08-27
  • 电信推出“易信”挑战“微信” 活跃用户可获免费流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跟大家做个调查,你今早起床后拿起手机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最近,可能是刷微信,两年多以前可能是刷微博,三年多以前,可能是…偷菜!  人人网宣布将于今天(20日)关闭...

    时间:08-20
  • 18起跨国电信诈骗案集中宣判 174名被告人获刑

      8月15日,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苏州、无锡、扬州三地区6家基层人民法院同时对18起跨国电信诈骗案进行宣判,认定涉案174名被告人诈骗13441100元至22000元不等,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十五年至一年六个月...

    时间:08-16
  • 发改委反垄断局:石油电信银行业均在调查视野内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近日表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许昆林表示,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工作...

    时间:08-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