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嫦娥三号”明日着陆文博会

2013-11-05 11:43:45 来源:

  11月6日至10日,第八届中国北京文博会将在京举行。昨天,海淀和朝阳率先公布了文博会期间将向市民开放的亮点创意。此次文博会上,市民将可提前一睹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卫星的一些重要场景。

  海淀

  先睹“嫦娥三号”月面着陆

  据海淀区委宣传部文化组组长、文促中心副主任田友贵介绍,今年下半年,探月工程可能会迎来肩负“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实现我国探测器的首次地外天体着陆。在此次文博会上,海淀展馆将在互动区设置暗环境,一项采用目前先进的3D立体动画制作技术和立体电影拍摄技术制作的立体影片将向观众展示中国探月工程始末,“市民可预先目睹嫦娥三号的风采,影片真实、立体地首次披露即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卫星在月面着陆、释放月球车、月面巡视等重要场景。”

  朝阳

  百余精品文创项目集中亮相

  全市面积最大的园林式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全市首个为动漫企业量身打造的专业楼宇……今年文博会,朝阳区百余精品文创项目将集中亮相,其中,20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向市民开放。

  据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文博会期间向市民开放的活动包括“2013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神十”搭载艺术精品展、潘家园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第二届郎园Vintage国际创意文化节、 2013国粹苑文化艺术节等系列展示活动。

  据了解,今年文博会朝阳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国展)4号馆。

  ■ 亮点

  “机器人”组团赴文博

  机器人能不能做我的家务替身?在此次文博会海淀展馆,自拍镜子、“汇童”IV代仿人机器人、家务机器人等将集体亮相。这款家务机器人能为主人分担琐碎的家务事,你对她说,跟我走,她便会紧紧跟随主人,路途还不忘绕开障碍物。而自拍镜子则通过半透半反的自动成像能记录人的每一个面部表情。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