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AlphaGo之后人工智能要更“健壮”

2016-05-30 09:44:26

来源:科技日报

Alpha Go战胜了围棋界的传奇人物李世石,这对于人工智能(AI)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人工智能的下一步会是什么呢?”5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在东南大学举行的“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前沿”论坛上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在郑南宁看来,人工智能是怎样表示知识以及怎样获得知识并使用知识的科学,人工智能深度发展的问题在于如何将知识更有效地传递给机器以及信息从完整到非完整的改变。他认为,“实现更加健壮的人工智能”是发展的下一步,“健壮”具体是指对用户错误、目标偏差、错误模型以及未建模对象的适应性。要设计更加“健壮”的人工智能,主要有条件和分支两个问题,即不可能枚举出一个行为的所有先决条件和所有分支,也就是说不可能为所有的问题建模,“未知的未知”对构建稳健的人工智能系统提出了挑战。本次论坛以“Alpha Go和围棋”为主题,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来自中国自动化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东南大学以及全国各地人工智能及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260余人出席会议。(实习生魏晓敏 记者张晔)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