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Alpha Go赢得人工智能“圣杯” 仅仅只是开始

Alpha Go赢得人工智能“圣杯” 仅仅只是开始

2016-03-16 0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当地时间3月15日,人工智能Alpha Go (“阿法狗”)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结束了五场对弈中的最后一场,以4:1大胜人类。“阿法狗”在这场人脑与人工智能的对决中,展示出的稳定、冷静及强大,让人难忘。

  这已经不是电脑第一次碾压人类“大神”了。但与之前人类的数次落败相比,“阿法狗”的胜利绝对是质的飞跃。

  人类首先“失守”的领域是跳棋。1995年,跳棋程序Chinook(奇努克)在和人类跳棋冠军马里恩•廷斯利比赛中打出了6局平手,之后廷斯利退赛,Chinook获胜。

  让电脑真正“一战成名”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国际象棋大战。1996年,IBM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深蓝”(Deep Blue)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对决。是役卡斯帕罗夫以4:2击败深蓝。

  “电脑要想战胜世界冠军,得等到2010年。”卡斯帕罗夫获胜后的豪言话音未落,第二年他在与进化升级后的“更深的蓝”的对决中,以1胜2负3平的成绩告负。

  2008年,电脑轻取德州扑克。一台名为“北极星2”的电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连续轻松击败 了6名德州扑克顶级职业选手。

  而“阿法狗”在与李世石对弈之前,已经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法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樊麾,还战胜了法国的“疯石”、日本“zen”两个围棋计算机程序。这个人工智能程序甚至被认为,有点像巅峰时期的韩国棋手、“石佛”李昌镐:下棋时心如止水,情绪波动极少,对复杂的局面展现出强大的控制力。虽然其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漏洞和弱点,不过能在算法最为复杂的围棋中获胜仍是有标志性意义。

  围棋可谓是人工智能的“圣杯”。与国际象棋、德州扑克等不同,围棋的棋局变数比宇宙中的原子数量还多,有着强大计算能力的电脑在围棋面前也无法通过穷举法暴力破解。取而代之的是,围棋需要棋手具备类似“直觉”的东西。

  要想在围棋上战胜人类顶尖棋手,必须先要让电脑学会像人一样思考。谷歌为此给AlphaGo设计了两个深度神经网络程序:“策略网络”(policy network)和“值网络”(value network)。

  这两个程序是在模拟人类大脑神经网络的基础上创建的。这类系统会犯错误,但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和提高。这让“阿法狗”不仅仅“死算”,而是会智能地选择需要计算的局面,会像人类一样“思考”,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同时拥有了超强的学习能力。与以往的电脑相比,“阿法狗”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技术突破。

  “我认为这是一个大事件,但是,最终还是要留给历史来评判,” “阿法狗”背后的人类策划者、DeepMind公司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斯•哈萨比斯长久以来一直梦想着这次胜利。

  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DeepMind宣称,他们开发人工智能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让机器变聪明,让世界变得更好。

  DeepMind公司已经计划推出多个项目,试图通过借助与“阿法狗”类似的计算机算法,帮助科学家们在医疗和其他领域解决一些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DeepMind Health就是一例——它可以帮助医生识别最具风险的肾病患者。

  人类制造的人工智能将人类打败,其实也是一件让人细思极恐的事。不少人都在讨论“机器威胁论”,或者探讨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未来——是类似《终结者》那样“机器掌控人类”,还是人类和人工智能的共融共生?不过,这都只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众多可能性之一。未来,相信有能力发明人工智能的人类,会有智慧解决这些问题。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