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六一展出“永不落幕”

2016-05-30 09:44:26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马丽)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将于6月1日在京举办,主办方表示要将其办成“一次永不落幕的展览”。

展览旨在展示“十二五”以来的重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向全国人民汇报五年来科技创新改革新进展”。主办单位包括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参加单位包括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共18个部门和单位。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界和全社会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科技整体水平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加速转变,已步入以跟踪为主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取得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创新型国家建设迈上新的历史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展览共分为十个展区,分别是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主要展示六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一是基础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重大创新成果。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成就举世瞩目,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蝉联“六连冠”,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创造7062米世界同类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快中子实验堆成功并网发电,战略高技术显著增强国家实力。

二是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步入自主发展的快车道,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全面掌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5年预计超过30万辆,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新引擎。成功研制生物工程角膜、埃博拉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抗肿瘤新药等,石化、制药等典型行业全过程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自主研发3.0T超导磁共振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各项技术广泛推广应用,取得“超级稻”、转基因抗虫棉、重型拖拉机等重要成果。

三是促进大众创新创业。发挥科技创新在创业浪潮中的引领作用,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利用优势资源和科研条件,创办高水平、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超过2300家,与现有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推进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在重庆、四川、陕西、江苏等地试点建设“星创天地”。连续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帮助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获得市场支持。

四是区域创新成效显著。北京、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8个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启动实施,科技创新支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实施,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家国家级高新区是我国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已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柱。

五是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从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采取重要举措,努力完善创新政策法规环境。加强创新基地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48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8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58个。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100万,研发人员超过535万,其中企业研发人员398万。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六是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组织,与6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伙伴计划,与6个国家创新对话机制,200多位中国科学家担任了国际合作组织的领导职务。加强与港澳台的科技创新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深入开展,企业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据了解,此次展览形式上采用更多现代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裸眼3D、全息技术及其他多媒体手段,实现“以科技展科技”;同时加强与观众互动环节设计,提高观众体验感、获得感。展览虽然只在北京展览馆展出为期一周的时间,但主办方表示同步采取网上展会、微博微信等形式,要将其举办成“一次永不落幕的展览”。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