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潘建伟揭示量子计算发展三阶段

2020-01-15 08:17:08

来源: 科技日报

  2019年,量子在人类科技进步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谷歌实验证明了“量子优越性”,演示了量子计算具有超越经典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难道说,一场量子驱动的科技革命真的要来了?

  日前,由智识学研社、知识分子、赛先生和墨子沙龙主办,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新年科学演讲”就将目光聚焦在量子信息革命上,并邀请著名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作了题为“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革命”的演讲。

  第一次量子革命:被动观测与应用

  事实上,人类已经经历过一次量子革命。那就是从1900年普朗克通过普朗克公式描述黑体辐射后提出量子论算起的百余年来,众多物理学家通过对量子规律的观测,成功构建起量子力学的物理大厦。

  “正是第一次量子革命直接催生了现代信息技术。”潘建伟表示,基于量子力学原理,核能、半导体晶体管、激光、核磁共振、高温超导材料等诸多应用问世,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潘建伟进一步解释,有了半导体,才有现代意义上的通用计算机;为了向世界传递加速器数据,科学家们才发明了万维网;量子力学构建起非常精确的原子钟,才使GPS卫星全球定位、导航等成为可能。可以说,量子技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硬件基础。

  “一部手机当中,至少凝聚了8项诺贝尔奖成果。”潘建伟谈到,其中很多与量子力学有关。例如,2000年,用于屏幕的导电聚合物获诺贝尔化学奖,用于芯片的集成电路获诺贝尔物理学奖;2007年,用于存储器的巨磁阻效应获诺贝尔物理学奖;2009年,用于相机的半导体成像器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第二次量子革命:主动调控和操纵

  潘建伟指出,科学家在对量子纠缠这一诡异的互动展开大量实验研究的过程中,发展出精细的量子调控技术,而结合量子调控和信息技术,人类迎来了以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二次量子革命,从对量子规律被动的观测和应用变成了对量子状态的主动调控和操纵。这一飞跃,正如人类对生物学的认识从孟德尔遗传定律跨越到DNA基因工程。

  量子信息技术中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能够满足信息技术发展至今对安全性的极高要求,和对计算能力的巨大需求。

  “量子通信可以提供原理上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潘建伟介绍,它的目标是要在更大的范围里实现安全的信息传输。它的发展路线是,先通过光纤实现城域量子通信,再通过中继器建立城际量子通信网络,最后通过卫星中转实现网络达不到的远距离量子通信。

  “量子计算的发展则要分为三个阶段。”潘建伟认为,第一阶段,就是谷歌实现的量子霸权,即针对一些特殊问题,造出一台比目前计算机更快的量子计算机,大概需要50个量子比特;第二阶段,他们希望能够操纵几百个量子比特,实现一种专用的量子模拟机,用于高温超导机制、特殊材料设计等目前计算机无法处理的问题;第三阶段就是争取未来二三十年,造出可编程的通用量子计算机。

  “我们已经能够实现100个甚至几百个原子的纠缠,在一些模拟的问题里,大概能够达到全世界计算能力总和的100万倍。”潘建伟透露,2020年,研究团队计划实现对50个光子的相关操纵,验证量子霸权。其技术路线采用玻色取样,相比谷歌更具优越性,预计计算速度将达到全球最强超级计算机“顶点(Summit)”的1亿倍。在量子通信方面,他们计划研制一台光钟,精度达到10-21秒,大概10万亿年误差不超过1秒钟,这种技术也可以提供一种引力波探测的新途径。

  “经典计算机是决定论的,经典人工智能无论多么聪明,我们觉得那还是一个机器人。”潘建伟总结道,但是量子力学第一次把观测者的意识与物质的演化结合起来,量子计算机可能和人类的大脑有一些相通。人工智能是一种软件技术,量子计算是硬件技术,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结合到一起的时候,其实是人类自己创造出了一个非生物体的“小孩”。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小孩’可能比我们更聪明,甚至可以超越人类的智慧。”潘建伟说。(记者 胡定坤)

?

  • 相关阅读
  • 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启动

      14日,青海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青海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建设启动。   西宁市海关副关长王春阳介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跨...

    时间:01-16
  • 网联试点再跑通一地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提速

      继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业务正式破冰后,1月15日,网联互联互通试点再跑通一地。杭州银行与通联钱包、壹钱包在杭州某商户现场通过网联互联互通网络,完成了多账户消费结算。这意味着,网联在杭州完成首笔银行与非...

    时间:01-16
  • “全民社交”催变网络零售

      “种草”、拼购、直播带货、社交电商……这些词语已经成为网络购物中的热门概念。在其背后,“全民社交”正催动网络零售从模式、场景到理念的深刻变革。   2019年的“双11”,逾10万户淘宝商家开通直播,“...

    时间:01-16
  •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达13.3件

      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了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105亿元,同比增长24.8%,质押项目7060项,同比增...

    时间:01-16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将采用5G、8K等技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4日在京举行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创新应用启动仪式,将利用5G、8K、4K和VR等新技术为观众带来全新观看体验。   据介绍,5G网络已全面覆盖春晚主会场与分会场。届时,总台将采用5G+8K技术实...

    时间:01-16
  • 提高网络“抗洪”能力 云计算支撑千行百业

      农历新年将至,抢票回家自然是件大事。不同于早年数九寒天排队购票,如今人们只需记好铁路系统的放票时间,定上闹钟抢票即可,即便第一时间没买到,还可以等待后续放票、别人退票或候补购票。总之有了便捷流...

    时间:01-16
  • 央企去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

      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8%,圆满完成了去年初制定的净利润“保7争9”目标。   国资...

    时间:01-16
  • 5G手机价格还会再降吗?

      岁末年初,5G手机上市频繁。2019年11月26日,荣耀V30 5G手机发布,售价3299元起;12月5日,华为发布nova6 5G手机,售价3799元起;12月10日,小米发布红米K30 5G版手机,售价1999元起;12月16日,vivo发布X30...

    时间:01-16
  • 我国成功发射“吉林一号”宽幅01星

      15日10时5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亚米级超大幅宽商业光学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宽幅01星(又称“红旗一号-H9”)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时间:01-16
  • 广东今年基本实现珠三角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葛长伟于1月14日提交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社会发展报告”)透露,广东2019年经济社会发...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