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7万年前古人类就会用石器做标枪

7万年前古人类就会用石器做标枪

2012-11-08 11:56:31

来源:

  在木棒前端绑上尖锐的石片作为标枪,这种做法在今天看来简陋,但对于几万年前的古人类来说已经是高科技了。一项最新考古发现显示,古人类掌握这门技术的时间可追溯到约7万年前,这一发现对分析人类进化史有重要意义。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7日刊登报告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南非发现了27块细小的石器,它们只有几厘米长,拥有较锐利的边缘,其用途可能是绑在木棒上用作投掷的标枪,或是嵌在木棒上形成类似狼牙棒的武器。对这些石器所处地层进行年代测定,发现它们的年代可追溯到约7.1万年前,并且年代跨度持续了约1.1万年。

  这项发现对于分析人类进化史有重要意义,因为这类石器制作工艺相对复杂,它们的出现说明当时的古人类拥有较高的智力水平。过去发现的这类石器很少有年代在4万年前的,在约6万年前只有少量出现。

  因此曾有观点认为,古人类拥有相关技艺的时间是断断续续的,即可能是6万年前有古人类发明了这种工艺,但后来失传,到4万年前时古人类又重新发展出了这种能力,也就是说相应的古人类文明经历过多次消失和重生。本次考古发现挑战了这种说法。

  研究人员表示,本次发现的石器年代跨度达1.1万年,说明当时的古人类已经有足够的语言或其他沟通能力能把这种技艺代代相传。过去之所以认为这种技艺曾经消失和重生,是因为我们拥有的石器样本还太少,没有完全填补上年代之间的断层。

  这项发现还说明,走出非洲的古人类与欧洲的尼安德特人彼此竞争时拥有技术上的优势,当时的尼安德特人就没有如此“精良”的武器。尼安德特人是曾生活在欧洲的一支古人类,他们后来消失。现在的人类一般都认为由走出非洲的古人类繁衍而来。这两支古人类之间如何竞争一直是考古学界感兴趣的问题。(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荷兰考古专家考察洛南旧石器发掘工作

      本网讯 (赵晓翔 陈晓锋)近日,荷兰自由大学地貌专家和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鹿化煜,来洛南县考察旧石器考古发掘工作。  据了解,洛南地处陕西东段秦岭南麓,是商洛境内唯一属黄河流域县,独特的地理...

    时间:10-22
  • 本溪发现距今50万年古人类遗址

      你见过百万年前的犀牛吗?  你能想象出近百万年前的动物留下的牙齿化石吗?  你知道什么动物的粪便能成为化石留存几十万年吗?  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发掘两个多月来,国家和省市县的专家们已经发掘出...

    时间:10-10
  • 探秘泥河湾“远古人类”要过几道坎?

      “位于河北阳原的泥河湾可能是除非洲之外另一个人类老家,人类早在200万年前就栖息在亚洲。”的考古观点,对人类“非洲起源说”提出了挑战。但令考古界遗憾的是,泥河湾遗址中尚未发现百...

    时间:08-27
  • 泥河湾村:因古人类遗址而声名远扬的小山村

      位于桑干河畔的泥河湾村是河北省阳原县的一个普通小山村,却拉开了中外考古专家学者研究“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的序幕,使泥河湾成为世界古人类文化的宝库。  记者近日来到泥河湾村,这个村子背依...

    时间:08-24
  • 陕西南郑发现新石器时代窑址和房址

      经过15天考古勘探,陕西省南郑县龙岗遗址13日发现新石器时代窑址和房址等人类活动遗迹。这是继1983年龙岗遗址考古发掘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为龙岗遗址下一步考古发掘提供了重要依据。  龙岗遗址位于陕...

    时间:08-14
  • 重庆主城区发现距今100万年旧石器遗址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日前宣布,重庆主城区九龙坡玉龙公园内发现距今100万年的旧石器遗址。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学研究所与九龙坡区文管所在玉龙公园的考古发掘获得有明显的人类打...

    时间:07-25
  • 中非古人类学论坛在京召开 研讨古人类演化

      中国与非洲古人类在演化上有何联系?陕西大荔化石人类在中国更新世中期人类演化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中非学者在古人类研究领域合作进展如何?  29至31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南非威特...

    时间:05-31
  • 洛南旧石器遗址进入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终评

      本网讯 (赵晓翔) 3月21日,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洛南盆地张豁口旧石器时代遗址进入全国25个终评项目。  从2011年4月起,中科院古脊所、澳大利亚、加拿大、南京大学与洛南县博物馆等专家...

    时间:03-22
  • 研究称石器时代欧洲猎人首次发现美洲大陆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外电28日报道,据最新的考古发现称,美洲是由石器时代的欧洲猎人发现的,而非印第安人。  据称,考古学家在美国东海岸的6个不同地方发现几十件石器时代的工具,经过分析,这些工具大约是1.9...

    时间:02-28
  • 洛南旧石器遗址入围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

    日前,国家文物部门公布了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洛南盆地张豁口旧石器时代遗址入围。  2011年4月,经中科院古脊...

    时间:0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