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山东济宁 城市因煤而兴 土地因煤而“伤”

山东济宁土地因煤而“伤” 塌陷达35万亩

2010-06-28 15:08:53

来源:

 山东济宁土地因煤而“伤”:塌陷达35万亩

  山东济宁,城市因煤而兴,土地因煤而“伤”。

  采煤造成的土地塌陷使济宁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已累计搬迁49个村庄,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及近10万人。

  治理塌陷,任务艰巨,困难重重。

  济宁正在寻找“疗伤”的良方。

  对北方农民来说,现在应是让他们感到幸福的季节。因为,麦子熟了。

  然而,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兴隆镇和尚堂村的农民面对满眼的金色却感到阵阵寒意:良田因采煤即将塌陷,田里的水已齐膝深,大型收割机进不去,镰刀也派不上用场,十几个人并作一排,只能用剪刀抢收口粮。

  济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绪平介绍说:“至2009年底,济宁因采煤造成土地塌陷达35万亩,且以每年3万多亩的速度递增。”

  急!

  “如不能妥善处理压煤与建设的矛盾,济宁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

  在邹城市中心镇大牛场村的采煤塌陷地治理现场,原有的耕地成片坍塌,施工人员开动装卸车,紧张忙碌。

  治理工程负责人于天华说,不远处有一座煤矿,全镇土地因采煤塌陷18000亩。目前,施工人员在塌陷坑填充6米深的煤矸石,而后覆盖1.5米深的土壤,已治理3000亩,全部达到耕地标准。

  济宁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宪水介绍,济宁市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累计探明储量270亿吨,是全国13个重点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境内有兖州、济宁、滕南3大煤田,含煤面积3920平方公里;有兖州、淄博、临沂、枣庄、肥城等矿业集团及市县属煤矿63对,年生产能力近9000万吨。

  “济宁市进入煤炭的全面开发期后,煤炭开采导致大面积土地塌陷,其塌坑之深,塌陷面之广,为全国罕见。预计到2020年,全市塌陷土地将达70万亩,到本世纪末塌陷土地400多万亩,近500万农民将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刘宪水说。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济宁市累计搬迁49个村庄,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及近10万人。“搬迁村庄需要大量资金,而关系又难以协调。搬迁者目前尚能依靠煤矿每年提供的种植作物补偿维持生活,一旦资源枯竭,矿空人去,将彻底失去生活来源。”济宁市压煤搬迁办主任迟耀济的话里满是焦虑。

  济宁因煤田分布与优质农田区域广泛重合,煤炭开采后地下水系被打乱,河道沟渠断流,道路桥涵断裂下沉,水电设施损坏,许多地带常年积水,耕地面积锐减,每年经济损失近5亿元。

  “到2020年,全市新增建设用地全部压煤。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压煤与建设的矛盾,济宁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刘宪水说,一些初具规模、功能齐全的小城镇,原有吸纳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功能、经济辐射能力和服务功能将大大弱化,个别城镇甚至出现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难!

  “煤矿利税大部分上交省、国家财政,市县政府治理塌陷地的资金缺口巨大”

  济宁在采煤塌陷地治理中,首先遇到的是政策难题。

  1988年国务院颁布的《土地复垦规定》实行“谁破坏、谁复垦”原则。规定耕地的损失补偿费,以实际造成减产以前三年平均年产量为计算标准,由企业和个人按照各年造成的实际损失逐年支付。土地损失补偿费的具体金额,由破坏土地的企业和个人与遭受损失的单位商定。1999年山东省发布《土地复垦管理办法》规定,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对其破坏的他人使用的土地,除负责土地复垦外,还应按规定向受损单位或个人支付土地损失补偿费和地面附着物损失补偿费。

  “国家和省里虽然有规定,但至今没有出台具体的补偿标准。济宁市与煤矿企业协商达成的补偿金额,在审计部门看来却是乱收费。另外,全市有省属煤矿31对,利税大部分上交省、国家财政。在这种情况下,让市县政府负责塌陷地治理,资金缺口巨大。”刘宪水说。

  • 相关阅读
  • 逆行闯站拒缴通行费 5男子打伤收费站站长后逃逸

    6月23日下午4点30分,在商州区312国道张村收费站,5名逆行闯站者不但拒缴10元通行费,还将收费站站长打伤。6月25日,记者从当地派出所获悉,此案仍在调查处理中。 ...

    时间:06-28
  • 土门派出所及时出警抢救一生命垂危车祸受伤者

      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不慎摔入银花河中,生命垂危。危急关头,有人报警。幸亏派出所干警和医生及时赶到,将这位伤势严重的伤员快速医救,脱离危险。这是近日发生在丹凤县土门镇的事。  6月22日下午17时30分许,...

    时间:06-24
  • 巴基斯坦民兵与武装分子激烈交火 13人死5人伤

      巴基斯坦官员称,21日,十余名武装分子对巴一队巡逻民兵发起偷袭,双方发生激战,造成3名民兵和至少10名武装分子死亡,5人受伤。  据报道,巴基斯坦边境兵团(Frontier Corps)的一个车队在该国奥拉克赛(Orakzai...

    时间:06-21
  • 西安老虎伤人事件续 家属获赔43万元

      6月13号,有一对父子在陕西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的时候误入虎区,受到多只老虎的攻击,最终,父亲不幸遇难,儿子受伤。在事故发生一个星期之后,动物园和家属达成了赔偿协议,赔偿43万元。...

    时间:06-21
  • 河南平顶山一煤矿火药爆炸 26人获救46人遇难

      6月21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发生井下火药自燃爆炸事故,当班共发放矿灯77盏,已确认入井72人,另有5人初步确定没有下井,正在进一步核查。截至10点整,现场经多次搜救,已生还26人,共发现4...

    时间:06-21
  • 赵薇膝盖现伤疤 与人不停煲电话喜上眉梢

     腾讯娱乐2010年6月16日讯,上海,第13届上海电影节。杨采妮、赵薇与王小帅在上海影城观看影片返回酒店。看到记者拍照,面对镜头赵薇面带微笑与王小帅一路交谈,中途突然煲起电话粥,看她满面春风的模样,似乎在和老公黄有龙煲情话。 ...

    时间:06-20
  • 哥伦比亚煤矿爆炸70余人被困16人死亡

      16日,哥伦比亚中部地区发生一起煤矿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70多人被困井下。  英国媒体报道称,哥伦比亚中部博亚卡省加梅萨市一个小型煤矿16日晚10点突然爆炸。当时矿井里有数十人正在作业,爆炸引发...

    时间:06-18
  • 印尼巴布亚省强震致3死2重伤 数十建筑倒塌

      印度尼西亚东部巴布亚省附近海域16日中午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三人死亡、两人重伤,数十座建筑物受损。  三名遇难者是在巴布亚省塞鲁伊市被发现的。当地警方的搜救行动仍在继续,因此,具体的伤亡情况还不清...

    时间:06-17
  • 河北易县石板厂宿舍爆炸11死1伤 3名嫌疑人落网

      6月15日23点23分,河北易县牛岗乡牛岗村一个体石板厂职工宿舍发生爆炸。事发后,保定市、易县立即采取紧急救援措施,共组织300多人参与救援工作,动用机械设备30多台辆,挖掘土石方7500多方,昼夜奋战18小时,目...

    时间:06-17
  • 四川康定县山体垮塌16人死亡7人受伤

      新华网成都6月15日电(记者 杨三军)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了解到,15日凌晨1时25分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发生一起山体垮塌,截至当日7时30分,现场已搜出遇难人员遗体16具,另有7人受伤。...

    时间:06-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