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几度干预日元汇率 G7盯人民币对其视而不见

日本几度干预日元汇率

2010-10-12 15:07:35

来源:

  曾在上世纪30年代引发世界经济大恐慌、大萧条的“货币战争”,如今又鬼影闪烁,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日本、韩国、巴西等国近来纷纷采取单边货币行动,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欧美西方国家则全力施压新兴经济体,要求其货币升值。刚刚结束的西方发达七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则把矛头直指中国。

  这中间,身为G7成员的日本,正面临历史罕见的日元升值困境,并且其央行和政府已几度出手,大规模干预日元汇率。这使得G7“团结一致”要求新兴经济体不要干预货币升值的要求显得底气不足。

  “G7正在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

  当地时间8日晚在华盛顿闭幕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任务是如何展开协调,以避免在忧虑世界经济发展减速背景下全球性货币的“贬值竞争”愈演愈烈,而人民币升值问题成为会议的最大焦点。

  与会7国代表最终达成一致,表示将“通过合作避免发生各国为维持出口刺激经济而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的事态”,要求新兴经济体不应操控汇率,必须允许本国货币继续升值。

  虽然该声明没有对中国指名道姓,但日本媒体会后纷纷表示:“G7正在形成对中国的包围圈”。

  行动上以邻为壑 言语上嫁祸于人

  2008年秋天“次贷危机”后,全球经济受到普遍性打击。

  两年来,在国际协调下,各国经济先后步入恢复期。但饱受高失业率困扰的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采取了极度宽松的金融和货币政策,希望通过逼迫新兴国家货币升值,以自身货币贬值的优势来增加就业和出口,进而推动本地经济复苏。

  此举的结果是,导致大量国际游资流入成长率高的新兴经济体,进而引发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压力大增,同时引发通货膨胀和经济泡沫的形成。而发达国家仍不断地将贸易不均衡的原因归咎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操控汇率所致。

  G24集体不买G7的账

  日本媒体10日报道指出,在发达国家决定世界货币秩序的“广场协议”25年之后的今天,当年的那套手法在全球化的如今已经无法发挥效用。世界经济新秩序在新兴经济体的参与下如何构筑,是令G7头疼的大问题。

  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四国集团(G24)上周四呼吁全球各国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进行合作,以缓和汇率方面的紧张局势。

  G24在公告中抨击发达经济体追求低利率政策,导致其他地区的货币被推高。

  G24轮值主席南非财政部长普·高德翰表示,发达国家目前的政策导致资金大量流入部分新兴经济体,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面临升值压力。

  中国立场坚定 多次明确表态

  对于发达国家集团有关中国快速推进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中方立场鲜明而坚定,毫不为之所动。

  温家宝总理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上表示:“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到3%,最高也只有5%。如果按一些人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20%至40%,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工人将失业,农民工将返乡,社会很难稳定。如果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问题,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

  温家宝总理指出,从1994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现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55%,而一些世界主要货币同期内都是贬值的。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2%,而这期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仍大幅增加。这说明中国的贸易顺差是贸易结构问题,而不是汇率问题。

  温家宝总理同时重申了人民币汇率稳步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相关阅读
  • 温家宝:人民币升值过快对中国经济以至世界都是灾难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号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温家宝在峰会前强调,人民币升值过快将会带来灾难。  温家宝在峰会前的一个工商...

    时间:10-07
  • 美国众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法案

    华盛顿9月29日电美国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时间:09-30
  •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不是美对华贸易逆差主要原因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同美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时说,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温家宝首先感谢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举办了这场座谈会。他说,基辛格博士是对中美关系有过贡献的人。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阻力,促进了中美关系发展,中美两国人民都不应该忘记他。 ...

    时间:09-23
  • 美国财长称将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迅速升值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16日在国会作证时强调,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一个强大和不断增长的中国有利于美国。...

    时间:09-17
  • 美国财长称人民币仍被低估 继续对汇率问题施压

      9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国际经济和货币汇率政策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据新华网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 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日...

    时间:09-1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连续四日创汇改以来新高

    尽管15日美元大幅反弹,但人民币仍延续了此前几日的强劲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上升,短期内人民币可能延续偏强走势。但与中间价和即期市场的升势相比,境内远期和NDF市场略显冷静,显示了机构对人民币快速攀升的持续性有所怀疑,不排除此后人民币出现回调的可能。(任晓) ...

    时间:09-16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250,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28个基点。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

    时间:09-15
  • 美商务部拒绝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展开反补贴调查

      美国商务部31日拒绝就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是否构成不正当补贴展开调查。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内制造商在有关中国输美铝型材和铜版纸的两项反补贴案例中指控人民币汇率政策构成不正当补贴,要求商...

    时间:09-01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走低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99,较前一交易日走低10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8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

    时间:08-24
  • 人民币收藏暴涨 1980版50元最热

    收藏市场狂刮人民币收藏风,各种有关人民币暴涨的消息接踵而来。最受市场热捧的1980版50元,从半个月前的1500元涨至目前的2500元,涨幅高达67%,与面值相比涨了50倍。...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