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末代法老王”穆巴拉克卧笼受审 否认所有控罪

2011-08-04 15:21:40 来源:

1.jpg

  (中新网)8月4日一代强人、“末代法老王”沦为笼中被告。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执掌埃及30年、于反政府示威浪潮中下台的穆巴拉克,3日在首都开罗受审。这名前总统面对滥用职权、贪污腐败、下令开枪杀害示威者等指控,是首位被本国人民审判的现代中东国家元首。他否认所有控罪,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本月15日再审。穆巴拉克一旦定罪,可能被判死刑。

  83岁的穆巴拉克昨日被推进法庭的巨型被告铁笼内,旁听席随即一片哄动。他躺在病床,面色苍白,与其它被告一样穿上白色囚衣,时而伸长脖子观看审讯过程,时而跟儿子贾迈勒和阿拉说话,后两人一脸从容。

  谎称曾昏迷博同情

  休庭后,穆巴拉克被押至开罗市内医院继续扣押。代表律师早前表示,穆巴拉克患癌,上周更陷入昏迷,企图博同情,但他原本留医的医院否认。有医生称,他有心脏病,且绝食多日,情绪低落。直至审讯前数小时,当局才确定他会出庭。

  审讯地点是开罗警察学院一个可容纳600人的礼堂,学院本来以穆巴拉克命名,他2月被推翻后,名字也被抹去。审讯只允许埃及国家电视台记者进场摄录,穆巴拉克的律师、家属和丧生示威者的亲属都有出席。

  除了穆巴拉克,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和6名警方前高层,同样被控谋杀和意图谋杀示威者等罪名;贾迈勒和阿拉则被控贪污。与穆巴拉克关系密切的商人萨利姆身处西班牙,缺席受审。

  支持反对两派场外殴斗

  在场外,大批民众透过大电视观看审讯,支持和反对者一度殴斗,互相掷石、追打,军警分开两批人。警校外围围着带刺铁丝网,超过12辆防暴警车把守入口。

  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于1月爆发,穆巴拉克2月宣布辞职,但他没像突尼斯前总统本.亚里一样远走他国,而是留在埃及,一直住在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一家医院的特别护理病房。以色列国会议员埃利泽表示,数月前曾提出在以国为穆氏提供政治庇护,但穆氏一口拒绝,埃利泽称原因是穆氏乃“爱国者”。穆氏曾表示要死在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