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分析:人民诉求未止 法老鲜血难平埃及之乱

2011-08-04 15:24:02 来源:

1.jpg

  据香港《文汇报》4日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人民审判,这在半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也标志着这个文明古国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穆巴拉克无论会否被判死刑,都将为这场革命定义,也将为该国历史带来另一次激荡,左右“后革命时代”的埃及路。

  穆巴拉克被送上法庭,军方绝不情愿。双方关系千丝万缕,若非人民诉求未止、上街示威不息,军方高层绝不想因此成为受牵连对象。

  但即使判穆氏死刑,也不代表“革命成功”。法国大革命后,紧随而来是令人闻风丧胆的恐怖时代,成千上万人被送上断头台。埃及变天后,民众仍认为独裁“余毒”未清,军方仍独揽大权,既得利益者仍肆无忌惮,这正是民众仍不肯撤离解放广场的原因。

  单凭穆氏一人鲜血,岂能满足民众求变心理!虽然迄今埃及尚未出现罗伯斯庇尔一类人物,1979年伊朗革命领袖霍梅尼也无觅处,但各方势力已蠢蠢欲动。变天期间刻意保持低调的穆斯林兄弟会,日前终在解放广场发动数万人示威,公然要求建立伊斯兰国家。他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全因看中民众求变心理,使他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促埃及成为另一个伊朗。

  正因如此,穆氏受审,必成各方势力“骑劫”对象:军方以他被“绳之以法”为由力指革命再无需要,并企图保障既得利益;“伊斯兰教法”拥护者会将矛头指向穆氏党羽,藉此否定世俗社会,以达成建立伊斯兰国家的鸿图。穆氏或生或死,相信不会是终结,仅仅是开始。(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