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美国中文学校遍地开花 汉语成美第三大家庭语言

美国中文学校遍地开花

2012-03-31 10:14:23

来源:

  每逢周日,在纽约州立大学攻读博士的陈女士,都要让4岁的女儿瑞霖背上小书包,开上半小时的车,到奥本尼附近的一所中学上中文课。开课的并不是这所中学,而是“纽约首府中文学校”。为营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半租半借了中学的场地。本学期,约有330多名学生,分别就读于从“学前班”到“中文8年级”的30个教学班中。小瑞霖上的是学前班,班上有15个四五岁的孩子。此外,学校还开设有中文第二语言班、繁体中文班、中文高级班等以中文教学为主的教学班,以及国画、象棋和舞蹈等有民族特色的兴趣班。

  像这样利用周末进行系统中文教学的学校如今已经遍布美国。据“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统计,目前仅该协会的成员就有410多所学校,分布在美国43个州,在校人数达10多万人。今年春节,位于加州旧金山地区的黄河和长江两所中文学校联合举办迎春联欢会,到场的人数达到2500人。学习中文已经成为华人孩子从学前到高中阶段课外才艺课程的重要内容。只要家长时间和地理条件允许,小孩都要被送到中文学校求学。

  美国人口普查局2009年的统计显示,全美5岁以上的居民,在家中使用中文的人数为260万人,位居英语和西班牙语之后位居第三。华人家庭一向重视教育,众多的中文学校最初都是家长们自发开办起来的。加州“斯坦福中文学校”校长马立平博士介绍,中文学校在美国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以粤语中文学校为主体,主要由早期移民来美的广东籍华人及其后代的民间团体兴办;第二阶段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我国台湾大批留学生来美又留下来,众多中文学校应运而生,发展至今颇具规模;第三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由大陆留学生兴办的中文学校,现在正逐步壮大走入正规。

  1995年创建于新泽西州的华夏中文学校就是第三阶段的一例。学校开办时只有70多位学生,如今,已经在美国东北几个州设立了19个分校,学生七千多人。去年年底,学校在费城召开教学研讨会,到场的教师就有三百多名。形成规模后,学校不仅从事中文教学,还定期举办各种大型校际文体活动,如“华夏之夜”,“华夏之星”,“华夏田径运动会”等等,以加强联谊和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虽然海外的中文学校在形式上是“业余教育”,但办校的人都不简单。比如前文的马立平校长,早年在国内就从事教育,后来在华东师范大学求学,此后又获斯坦福大学教育博士学位,兼具实践和理论两方面能力。而目前华夏中文学校校长吕敏伟是麦肯锡公司的资深分析师,擅长管理,热心公益。纽约首府中文学校的校长费国平本职从事计算机编程和管理工作,利用专业优势,让不大的学校已经完全实行了网上注册和管理。正因为有这些“高端”组织者和管理者,很多中文学校的运作都非常规范:有学校章程、透明的财务制度、有条不紊的教学安排、详细的教师招聘培训以及学校宣传推广等规划。为节约开支,学生家长都要轮流做“义工”,包括复印材料、课间打铃、打扫教室等等。组织得力的中文学校往往还肩负了教学以外的功能。密歇根州一位中学校长曾总结说:“中文学校很容易成为华人社区的中心。学校的成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特别是小地方,大家很容易聚拢在一起。因此,中文学校办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华人的生活和生存环境。”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