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上合组织:不接受任何对伊朗动武企图

上合不接受对伊朗动武

2012-06-08 09:31:50

来源:

  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6月7日召开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大范围会谈。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为促进成员国发展,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项目,中方决定向其他成员国再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今后3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今后10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

  上合组织:反对武力解决伊朗问题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宣言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围绕本组织观察员国伊朗的有关事态发展深表担忧,认为任何以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这种企图将产生不可预见的严重后果,威胁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安全。”

  上合组织在宣言中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导致对抗进一步升级的言论和行动。宣言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认为,各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应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上合组织支持六国与伊朗开启可持续对话进程,通过有关各方对话谈判以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期待伊朗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在维护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聚焦议题:联合宣言谈打击“三股势力”

  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四国元首分别发表的联合宣言也表达了对区域安全的重视,四份联合宣言不约而同都谈到了打击“三股势力”的内容。

  所谓三股势力是指暴力恐怖势力(如拉丹就是恐怖主义组织头目)、民族分裂势力(如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组织)、宗教极端势力(如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兰运动组织)。

  中俄宣言称,两国将完善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禁毒等领域的现有合作机制,扩大司法及检察机关的合作,继续探讨建立中俄执法安全合作委员会问题。

  中吉宣言称,双方重申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个人在本国领土上从事有损对方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活动。同时,双方强调,两国开展安全领域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

  中塔宣言也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的密切合作,采取必要措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贩毒等犯罪。

  组织扩员:伊朗等国明确表示想入上合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如今已经迎来了自身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随着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增强,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明确表达了加入该组织或与之开展对话合作的意愿。

  对此,《塔吉克斯坦报》文章也表示,如果组织能注入新的血液,就有利于提高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给组织增加新的能量,加速组织实现现代化。

  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部主任陈玉荣却认为,“上合组织应有自己的门槛”。他说,一些国家有意加入上合组织,但是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上合组织应该循序渐进地去吸收成员、观察员和对话伙伴。

  陈玉荣分析,上合组织的扩员应该以提升组织影响,促进组织发展为前提,而不能因为扩员,而把一些复杂的地区问题带到上合组织内来。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专家详解】

  提出同发声共应对非常明确

  复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军梅说,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和举措,包括成立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今后10年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等,表明中国正以越来越沉稳务实的态度,真心实意地夯实上合组织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 相关阅读
  • 巴基斯坦学校遭炸弹袭击已致15人死亡

      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一所宗教学校7日发生爆炸,当地警方称,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5人,另有数十人仍在救治中。  这所宗教学校大门附近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遭炸弹袭击,当时造成包括8人死亡、...

    时间:06-08
  • 美国男子被捕后称要吃掉警察 曾服用"极乐"毒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7日报道,美国迈阿密“食脸魔”鲁迪·尤金(Rudy Eugene)被击毙一周后,当地又出现了一名想要吃掉警察的流浪汉。警方警告民众,要警惕“极乐”(Cloud Nine...

    时间:06-08
  • 韩国称对朝鲜粮食贷款第一期偿还到期 朝未回应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对朝粮食贷款的第一期偿还于7日到期,但朝鲜没有作出回应。  负责朝韩合作资金管理工作的韩国进出口银行于5月4日向朝方的朝鲜贸易银行行长发送通知,对朝鲜粮食贷款的第一期偿还将...

    时间:06-08
  • 丹麦议会通过法案允许同性恋夫妇在教堂结婚

      据俄罗斯RT电视台6月7日报道,丹麦教堂的祝福钟声将为每一对新婚夫妇敲响,不再有例外,因为丹麦议会已经通过法案允许同性恋夫妇在教堂举行婚礼。  丹麦议会6月7日以85票赞成,2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修改...

    时间:06-08
  • 俄罗斯一男子在德国失去孩子监护权 向普京求助

      据俄新网6月7日报道,俄罗斯男子尤里·梅德维德夫-伯恩哈特(Yury Medvedev-Bernhardt)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在全家搬到德国后不久,妻子和他离婚。梅德维德夫从离婚之日起便失去了孩子的监护权,他日前向俄...

    时间:06-08
  • 伦敦奥运场馆附近20块地砖可让你成为"发电站"

      如果你在这个夏天去伦敦看奥运,或许会经过西田斯特拉特福德城购物中心。这座紧邻新奥运场馆的购物中心,门口步行道上将新铺二十块绿色橡胶地砖,让你的每一个脚步都转化为电力。  这种地砖是由英国帕维根系统...

    时间:06-08
  • 日驻华大使反对“购买”钓鱼岛遭日外务省警告

      据日本共同社6月7日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当地时间7日下午透露,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因发表反对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的言论而被外务省提出了警告。日本外务省认为丹羽宇一郎的言论不符合...

    时间:06-08
  • 中国向乌克兰出口新舟60 首次打入欧洲市场

      核心提示:近日,乌克兰MARS航空公司与西飞国际签订三架MA60飞机购机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与欧洲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为MA60飞机进入欧洲市场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同时也表明,MA60飞机的良好性能得...

    时间:06-08
  • 美防长上合峰会期间访印度 称愿售印最先进武器

      6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北京召开,美国媒体“担忧”中俄“排挤”美国在中亚影响力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在印度访问,帕内塔向印度承诺,美国将把最好的武器卖给印度。  共同研发武器...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