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欧洲多国拟向谷歌征新闻税 称新媒体挤压报刊

欧洲多国拟向谷歌征新闻税

2012-11-02 12:04:26

来源:

  国际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称其“谷歌新闻”产品“汇集世界各地新闻资源,提供最新、最完整的时事报道”,它强大的新闻搜索功能着实为读者和一些新闻从业者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也正是这款产品引起了很多纠纷。

  近日,法国、德国及意大利的媒体协会在罗马联合举行磋商,强烈呼吁各国政府立法,对谷歌开征“新闻税”——邻接税(版税的一种延伸)。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法国媒体协会认为其传统媒体受到很大挤压。据统计,最近10年法国传统媒体广告收入下降近10亿欧元,相当于法国媒体营业总额的10%。法国媒体和出版业将这种大幅下滑归咎于网络新媒体的发展。

  谷歌作为最大的搜索引擎,其关键词搜索等新广告模式比媒体网站广告增长更快,占据了网络广告的很大份额。尽管法国各媒体都将自身网站等新媒体建设列为重要战略,但“报网融合”在现阶段未能达到理想的盈利模式。今年9月,法国报刊媒体协会向政府提出请求,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法律,对谷歌征收邻接税,要求谷歌为每一篇搜索引擎提供链接的文章支付稿酬,保护网络新闻作品版权。

  但谷歌认为,报刊媒体的要求是对互联网及网民利益的极大损害,最终也将危害到报刊媒体自身的利益,对搜索网络文章进行收费只能导致信息封闭和阻碍创新。谷歌还提醒法国政府,该搜索引擎每月为法国报刊网站带来了4亿点击率。谷歌向法国政府发出严正声明称,如果法国坚持对其征税,谷歌搜索引擎中将不再出现法国报刊媒体的文章。法国文化和宣传部长菲利佩蒂对谷歌的反应感到吃惊和不满,她认为谷歌的腔调完全是一种“威胁”。

  德国政府今年8月底出台了一项旨在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法律提案,该法律被它的反对者称作“谷歌法”,因为它将强制谷歌等搜索引擎向德国报刊网站缴纳稿酬。

  跟“谷歌新闻”较劲的还有其他国家,但谷歌始终处于上风。2011年5月,比利时布鲁塞尔上诉法庭裁决谷歌在媒体发展数字化的新形势下侵权。作为回应,谷歌按照判决从其服务器上删除了比利时法文和德文媒体网站的内容,并且在搜索引擎中屏蔽了原告3家媒体的文章。但不久之后比利时的媒体又与谷歌达成了一致,谷歌在搜索引擎中恢复了对它们文章的索引。

  分析认为,搜索引擎市场期待打破谷歌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实现融合与共荣,也值得反思。(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谷歌网上发布安卓4.2系统及Nexus新品

      受飓风影响而取消了现场发布会,谷歌昨日通过其官方博客发布了全新的安卓4.2系统介绍,一同发布的还有基于这种操作系统的Nexus 4智能手机和Nexus 10平板电脑。安卓4.2将与Nexus 4 and Nexus 10两款硬件产品一起上...

    时间:10-31
  • 谷歌升级iOS版语音搜索 与Siri正面竞争

      北京时间10月31日早间消息,谷歌周二升级了iOS版谷歌搜索应用,增加了语音搜索功能。这将使该应用成为苹果语音助理服务Siri的直接竞争对手。  在新版谷歌搜索应用中,不仅用户可以使用语音输入关键词,还能以语...

    时间:10-31
  • 曝恒大下赛季投入超6亿 里皮带来2名欧洲大牌

      尽管赛季尚未结束,但恒大已经开始为新赛季未雨绸缪。据媒体报道,恒大集团还会在新赛季继续用高投入来打造冠军球队,明年的投入总额也必然会超过本赛季的6亿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引援。两亿元将投在哪些目标...

    时间:10-30
  • 谷歌发布Nexus 10平板电脑 售价399美元

      10月30日消息,谷歌周一发布了售价399美元的搭载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新款平板电脑,继续挑战苹果公司在平板电脑市场的霸主地位,并努力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距离。  谷歌表示,已扩大用于展示其最新版Android的...

    时间:10-30
  • 谷歌发布会取消 微软WP8发布会将如期举行

      总部在美国加州山景城的谷歌大神将于此次发布会上首次亮相三星出品的Google Nexus 10、Google Nexus 7以及LG Nexus 4,并且Android 4.2也会与大家见面。  多亏飓风桑迪的到来,这让众多媒体人不必再纠结于周一...

    时间:10-30
  • 欧洲研究称女性多摄入类黄酮有助防胃癌

      据新华社电,西班牙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每日饮食中如能适量摄入植物类食物中富含的类黄酮物质,有助于降低女性患胃癌的风险。但对男性而言,则未发现有此效果。  日常饮食中,水果、蔬菜、坚果、豆类、茶叶等来...

    时间:10-29
  • 欧洲央行称身陷财务危机国家早已“丧失主权”

      据德国本土新闻网10月28日报道,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应有权监管和干预其成员国的国家预算”。  “许多国家仍未意识到,其主权早已经丧...

    时间:10-29
  • 谷歌取消29号Android 4.2发布

      据最新消息,谷歌原定于10月29日在纽约举行的Android 4.2发布会已被取消,谷歌官方表示,主要原因是代号“桑迪”的飓风来袭。在“Android 4.2发布会是否还将召开”的问题是上,谷歌予以回复...

    时间:10-29
  • 武汉开通至欧洲铁路国际专列 23天可抵达捷克

      据中新社电,武汉首趟经新疆抵欧洲的铁路国际货运专列“汉—新—欧”专列于24日正式开通。该专列的开通标志着继武汉市国际航空、江海直达航线开辟之后,又打通一条武汉直达欧洲的陆上货运大...

    时间:10-24
  • 巴西九成报纸禁止谷歌新闻转载

      巴西全国报纸协会20日宣布,作为该协会会员的154家巴西报纸将全面禁止谷歌新闻网站转载他们在报章上发表的新闻内容。协会批评谷歌拒绝为转载付费,而且分流了这些报纸官方网站的访问量。  谷歌影响报纸官网访问...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